[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连城县罗坊乡80余万修缮明代古廊桥 预计今年底可完工

www.fjsen.com 2016-05-19 19:07:08 李大荣 陈析兴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修缮中的云龙桥

 

东南网5月19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大荣 通讯员 陈析兴文/图)今年,龙岩连城投入80多万元修缮明代一座古廊桥——“云龙桥”。目前,修复工作正在有序进行,预计年底完工。

据悉,该古桥,至今约有400年历史,1996年被列为省文物保护单位。每年正月十五的“罗坊走古事”,都要从古桥穿过。摄下美照,整个大背景就是这座桥。

整座古桥造型优美,魁梧雄伟,如卧龙伏在连城县罗坊乡青岩河上。因常有云雾缭绕,古桥如腾空的蛟龙,故名“云龙桥”。桥上建有桥屋,可避风雨。

此外,云龙古桥东西走向,有六墩七孔,牌楼顶梁莲花木刻,龙脊飞檐,桥长81米、宽5米、高20米,桥中建双层六角尖顶魁星楼,两端置牌楼,属典型的江南古廊桥。

据连城县文物部门工作人员介绍,经过多年风吹雨打,古桥部分瓦屋面已掉落,椽子、横梁已有腐烂痕迹。这次修缮重点是更换腐烂的瓦屋面、椽子,收拾瓦片,加固梁板等,基本按照原模原样进行修复,预计今年年底可完成,焕发新生。

据了解,云龙桥是罗坊罗氏十二世祖哲甫公主持修建的。修桥的目的,一是为了便于河两岸的百姓往来,二是修桥的地点处于当地的水口之地,“水口锁紧人丁兴旺”。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