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幻灯片> 正文

武平县十方镇九旬奶奶有位孝顺孙媳妇

www.fjsen.com 2016-05-14 15:08:24 朱春华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5月14日讯(通讯员 朱春华 文/图)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然而,在武平县十方镇叶坑村有位名叫林才玉的残疾女子,多年来一直照顾着年逾九旬的老奶奶,她用一颗孝心诠释着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做儿女的本分。

5月7日傍晚,笔者跟随叶坑村支部书记钟世雄来到林才玉家时,只见林才玉在小心翼翼、一口一口地喂老奶奶吃饭(如图)。老人的房间和身上都很干净,没有一丝异味。“我每天都要下地劳动,平时比较忙,这些年基本上都是才玉在照顾奶奶……”林才玉的丈夫钟赠雄告诉笔者说,“奶奶没有牙齿,吃不了稍硬的饭菜,所以,做饭做菜都要煮的烂一些,这样老人吃了才好消化。”

林才玉今年52岁,丈夫钟赠雄53岁。前年,林才玉自己也生了一场大病,不幸患上了脑溢血,导致有些智障,但服侍奶奶却一点也不受影响。钟赠雄的左手残疾,夫妻俩虽然身体都有残疾,但他们很是勤劳,租种了两亩多地。虽生活过得不是很富裕,但他们在奶奶身上花钱毫不吝啬,听说营养品对老人好,林才玉和丈夫经常掏钱买营养品给奶奶吃,而他们自己为了节省开支,却经常粗茶淡饭应付。

“老奶奶名叫肖太官玉,今年已经93岁高龄了,她是钟赠雄父亲的继母,和钟赠雄夫妻俩没有一点血缘关系,但他们夫妻俩照顾老人却非常耐心、细心,他们宁可苦自己,也要尽量让老人过得幸福、快乐,很值得村民们学习……”钟世雄敬佩地说。

每天早上,林才玉都要服侍奶奶大小便,给奶奶穿衣、洗脸、漱口,然后把奶奶抱到房间的藤椅上坐好后给老人喂饭。老人吃饭比较慢,一餐饭要花好长的时间,但林才玉总是耐心地喂给老人吃。

老人喜欢吃肉,一天不吃肉就会发脾气,所以,林才玉和丈夫每天都要买上一些猪肉、牛肉等肉品,并炖成稀烂后给老人吃。“老人年纪大了,身体比较畏寒,所以给奶奶做菜时,不少菜都要放上一点生姜,以避寒气……”钟赠雄说。

每晚,林才玉都要帮奶奶擦洗身子,换洗衣服,以保持奶奶身上的干爽整洁,把奶奶抱上床,服侍老人睡好后,林才玉自己才去洗澡、洗衣服,待到她上床睡觉时,往往夜已经很深了。

老人有点患老年痴呆,有时肠胃不好,难免大小便会失禁,床上和衣服、被子上弄得到处都很脏,但林才玉总是很耐心地帮奶奶换洗衣被。冬天天气冷,夫妻俩就为奶奶垫上电热毯;夏天天气热,他们就给奶奶的床上安装了个微型吊扇。

肖老太太虽然已是九旬高龄,但精神状态还不错,她喃喃地说:“我不是他们的亲奶奶,他们对我却比对亲奶奶还亲,天天侍候我,我这是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啊!”说起孙子和孙媳妇,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林才玉和丈夫都是残疾人,照顾老人却很周到,一点也不心烦和焦虑,更不会打骂老人,很让我们感动!”村民钟亿昌竖起大拇指夸赞道。

“林才玉只是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她没有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是她的孝心成为村里人津津乐道的美谈和学习的榜样。”说起林才玉,村民钟富连赞不绝口。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