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分期开发建设楼盘购房者有望早日拿到不动产证

www.fjsen.com 2016-05-13 10:07:40 林阿玲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5月13日讯 (记者 林阿玲) 5月6日—11日,市国土资源局下属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土地勘探规划所的同志相继深入安居、建发等房企和银监、农商行、建行等金融机构,协调解决房产证、土地证“两证”合一过渡阶段,购房者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房产抵押贷款时遇到的问题,并协商确定了解决的办法,为广大购房者解除了忧虑。

今年3月10日,我市启动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房产证和土地证“两证”合一, 改换颁发不动产权证书,市民只要到不动产登记机构办证,而无需再跑多部门办理两本证。“停旧换新”后,不少因宗地面积大而分期开发建设的楼盘,市民购买后却遭遇了办新证难、贷款难、上市交易难等问题:

购房者购买先期建设的房子,在新政实施前就办到了房产证,但因开发楼盘建设周期长导致宗地图分割难度系数大,无法及时办理土地证,此时恰遇新证实施不再办理土地证,按规定需等到楼盘全部开发建设完毕后才能分割宗地图,重新办理不动产权证,而目前一些大楼盘还需两三年才能全部开发完。“两证”不全,又换不了新证,直接影响了购房者后续的抵押贷款、上市交易等。

11日,李女士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新办的不动产权证书。截至5月11日,累计颁发不动产登记证书3302本。据悉,新证问世,旧证依旧有效,只要不动产不交易、证书内容不变更,就无需换领新证。

面对这一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开展“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增长”活动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土地勘探规划所联合组织深入房企、银行,协调解决“两证”合一过渡阶段带来的新问题。各单位充分沟通协商后,提出了特事特办解决问题的措施:由房企提供楼盘宗地图,土地勘探规划部门提前进行土地分割,出具土地分割证,用土地分割证代替土地证开展产权登记、转移和抵押等业务;购房者可凭产权证和土地分割证,申办不动产权证书。

“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购房者贷款、上市交易等问题,同时我们房企押在银行的贷款保证金(按购房户贷款额的5%收取)在贷款办下来后也可以及时拿回来了,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困扰于心的问题终于迎刃而解,建发集团龙岩事业部副总经理方志达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