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魅力畲乡的红色印记> 畲乡由来> 正文

庐丰畲族乡的由来

www.fjsen.com 2016-04-30 15:40:3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庐丰畲族乡全貌

1. 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分布在我国东南部福建、浙江、安徽、江西、广东等省,其中90%以上居住在福建、浙江山区。畲族是典型的散居民族之一,自称“山哈”,“哈”畲语意为“客”, “山哈”即指居住在山里的客户,南宋未年,史书上开始出现“畲民”和“鸯民”的族称;解放后,改称为“畲族”,“畲”意为刀耕火种。根据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统计,畲族总人口为708651人。畲族使用畲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无本民族文字,通用汉文。1956年经国务院正式公布确认,“畲(音she)族”成为法定的族称。

庐丰旧称“胜运里”,因盛产“芦苇”而得名,也称“芦丰”。庐丰位于上杭县东南部,居汀江左岸,距县城16公里,省道309线(杭永公路)、县道大(池)中(都)线纵贯全境,交通便利。全乡总面积约126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42米,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现辖14个行政村,其中丰康、丰济、丰乐、立英、扶洋为少数民族村,全乡220个村民小组,总人口约3万人。乡内畲汉人口杂居,均属客家语系,讲客家方言,畲族主要有蓝、钟两姓。1988年6月,因畲族人口占全乡总人口32%,经省、地、县有关部门批准改名庐丰畲族乡,是全省19个少数民族乡之一,与官庄畲族乡同属龙岩市仅有的两个少数民族乡。

2. 上杭畲族复族历程

上杭是汉族(客家民系)与畲族杂居县。1953年,以中央民族学院施联朱教授为组长的民族识别调查组曾到上杭实地调查蓝、雷、钟姓的民族成份,并已初步确认为畲族,但由于种种原因复族被搁浅。上杭县人民政府鉴于贯彻民族政策和满足畲族群众恢复族属的要求,1985年组成县联合调查组,再次向县内外和省内外进行调查。在查阅蓝、雷、钟三姓族谱,考察文物,走访老人等工作后,确认自唐、宋以来有家谱记载起,畲民蓝、雷、钟三姓之上祖分别先后定居县境,繁衍生息,代代相承,证实县内蓝、雷、钟三姓确属畲族无疑,报省人民政府要求恢复上杭县内畲民民族成份。1987年12月14日,福建省民委下发《关于上杭县人民政府〈关于再次要求报批我县蓝、雷、钟姓为畲族的请求〉的函的通知》。同年12月26日,上杭县人民政府下发杭政(1987)263号文件《关于恢复我县部分群众畲族成份的通知》。1988年6月14日,上杭县人民政府下发杭政(1988)177号文件《关于改设庐丰畲族乡、官庄畲族乡的通知》,接着成立庐丰、官庄畲族乡人民政府 。

3. 畲族的传统服饰尚青蓝色,图案的创作者大多是土生土长的劳动妇女。她们制作服饰品完全是为了自用,而不受商品需求的制约。在设计和制作过程中她们可以随心所欲、独出心裁。技法上或挑中带绣,或织绣结合,一切从实际生活出发,从而使这些服饰图案花团锦簇、溢彩流光,显示出鲜明的民族艺术特色。服饰图案的内容和风格往往自由奔放、不落俗套。通常把山里的花草、林间的鸟雀、空中的云彩、雨后的彩虹,缝在衣服上、裙子上。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