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魅力畲乡的红色印记> 革命基点村> 正文

上塘村

www.fjsen.com 2016-04-30 11:08:5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上塘是太古村的一个自然村。地处庐丰、蓝溪、稔田三地交界处。土地革命前,居住着黄、蓝、张3姓30多户150多人。

1928年12月5日,中共上杭县委在上塘召开扩大会议,省委特派员罗明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六大会议精神。

1929年7月,上塘村的热血青年张启玉、蓝传洪、蓝明球、蓝明玉等20多人参加了庐丰暴动。

红军长征后,根据组织决定,时任庐丰区委书记的蓝传洪,在上塘自家设立了一个秘密地下交通站。负责往来领导的接送、食宿及安全工作,保持与山上游击队的通信联络,及时为游击队运送粮食等。1935年1月,蓝传洪被捕后遭敌枪杀于上杭城西郊场。蓝传洪牺牲后,他的妻子袁招兰继续支持游击队。为了更加方便与游击队的联络,她每天夜晚即在自家窗外垂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端则牢牢地栓在自己手腕上,游击队员深夜到来,只要轻拉绳子,袁招兰就会立即起床开门,无私支援游击队员。

在她的感召下,上塘村的张启玉、黄坤伯都成了重要接头户,带领上塘人民积极帮助游击队送米送菜、代购药品和生活用品。上塘人民群众支援游击队的义举,激起反动派的仇恨。1936年初,敌人强迫上塘实行移民并村,放火烧毁村民的所有房屋,黄姓被移到稔田石碑前,张姓移到太古张屋,蓝姓移到太古子条窝。村民们背井离乡,住牛棚草寮,吃糟糠野菜,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解放后,上塘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努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过上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