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魅力畲乡的红色印记> 革命基点村> 正文

三角塘村

www.fjsen.com 2016-04-30 11:05: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三角塘是三坪村元里范屋的一个小自然村。

红军长征后,苏区大部分沦陷。当时,游击队员和区苏干部蓝荣喜、伍洪祥、罗炳钦、罗兰洲等把三角塘作为活动据点。三角塘的群众积极参加革命活动,为游击队站岗、放哨、送信、打探敌情。他们还省吃俭用地把粮食、食盐、手电筒等日用物品通过范永茂、范林达送至游击队。

1937年,伪保长范仰斋勾结钟绍奎、伍佑卿袭击三角塘,把范胜茂、范永茂、范林达关押抓走。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他们坚贞不屈,视死如归,始终没有透露半点游击队员的消息。不久,范永茂、范林达被枪杀于上杭城。

在革命斗争中,三角塘人民群众不屈不挠,倾力支援游击队,敌人无计可施,强迫移民并村,实行武装戒备和严格限制,为此,三角塘群众遭受了百般摧残。

1982年3月,老红军罗兰洲对三角塘作出了极其中肯的评价:“我们红军游击队在三角塘经常住宿,群众都很保密,使我们的同志们很安心休息,从未出过事故。元里范屋三角塘的人民群众对革命的支持确实是很坚决的。敌人对闽西进行反革命‘围剿’时,三角塘的群众都说不怕流血牺牲,都要支持革命斗争,直到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阙小琴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