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春日好读书> 共读心得分享> 正文

与孩子一起读书,成长的不仅是孩子

www.fjsen.com 2016-04-21 16:03:58 张文琼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人生有很多感觉快乐的事情,而陪孩子读书也算其一。古人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这句名言道出了阅读的重要性。书籍是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能丰富人生,特别是陪孩子一起读书,我认为自有乐趣所在。

儿子很小就喜欢读书,家中书柜上满满的都是他的书籍。在他还小时候,只要他喜欢的书,我都毫不犹豫地给他买来。如今,儿子已经在读二中高二,有喜欢的书籍,他都自己去书店买了。而且,还时常写下读书心得发表在二中校报上,这点很是让我欣慰。

其实,说起来惭愧,我常常以工作繁忙和家务劳碌为借口,很少读书或不读书,只是在业余时间和心情好的时间陪儿子读书、看报,没有持之以恒。近日,市委文明办开展“春日好读书”之“7天亲子共读”专题活动,我不得不忙中抽空,每天固定了晚上时间和儿子一起阅读,做儿子阅读的榜样,使之成为习惯,真正做到“亲子共读”。我们利用晚饭后,家庭作业完成后的时间,每晚20分钟至30分钟左右。我鼓励儿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写出来,然后与儿子一起分析、讨论、发表看法。

而我作为家长,在阅读的过程中,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在与儿子交流的同时,也体会到儿子读书的酸甜苦辣,帮他解除青春期莫名的烦恼,促进儿子在德、智、体几个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让儿子养成每天阅读的好习惯,也使他在读书中感悟人生,在读书中学会思考,在读书中快乐成长。

几天前,我与儿子一起阅读了罗广斌、杨益言写的《红岩》。 这是一本红色封皮的书,在书的封面,一颗苍松迎风而立,坚毅地屹立在陡峭的悬崖边,迎接那一轮红日的升起,“红岩”,两个苍穹有力的红色大字跃入眼前。一经翻开,我和儿子便再也舍不得放下,书中人物的性格、故事和命运,强烈地震撼了我们的心灵。书中主人公刚毅而鲜活的形象,一下子刻在了我们的脑海深处。我们仿佛看到江姐慷慨赴死的从容风姿,许云峰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革命情怀,还有运筹帷幄、处变不惊的地下领导者李敬原、齐晓轩,忍辱负重的华子良……他们像一座座丰碑,令我和儿子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精神家园奋进向上。

其实,我已不是第一次读《红岩》,个人认为,初读《红岩》,给人启迪,给人希望;再读《红岩》,给人鼓舞,给人力量! 希望自己与孩子在亲子共读的道路上一起扶持,一起成长!

(文 / 龙岩市交通运输局 张文琼)

责任编辑:邱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