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长汀:项目建设迎春绽放

www.fjsen.com 2016-04-18 10:00:06 石飘芳 石芳 陈天长 黄启元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4月18日讯(记者 石飘芳 石芳 通讯员 陈天长 黄启元)1月份,总投资2.1亿元的福建康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医疗器械生产项目开工建设;2月份,总投资2.3亿元的长汀汀江干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试点项目拉开序幕;3月份,总投资2.3亿元的长汀省级稀土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工建设 ……翻开长汀县的发展篇章,一组组靓丽的数据映入眼帘;走进长汀县的重点项目现场,到处都能感受到欣欣向荣的发展势头。

层层挂钩帮扶

立体化服务促落地开工

15日,记者从长汀县发改局获悉,该县一季度实现20个攻坚项目开工建设,占年度计划的74.1%,开工率全市排名第一。取得如此的成绩,与该县党员干部挂钩帮扶是分不开的。

“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自己做,围墙外的事情政府帮着做。”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县长马水清一直践行着这样的服务理念。“进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增长”,该县进一步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力度,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发展环境和共谋发展、共渡难关的浓厚氛围。

今年,该县安排县四套班子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重大项目,选派106名科级干部作为联络员服务百家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对107家规模以上企业逐个分析面临的困难、找准问题的症结、保障生产要素,促其开足马力生产。同时,制定信息报送联络图,确保项目信息及时准确报送。为有效推进项目落地攻坚战役取得全面胜利和实现预期目标,长汀研究决定由县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成立“项目落地攻坚战役”专项督查工作组。围绕各部门是否正确履行职责、是否深入项目一线服务、是否及时协调处理问题等情况开展督查,积极营造全县推进项目工作的浓厚氛围。

“没想到这个棘手问题在一周之内就解决了。”荣耀纺织企业深刻感受到政府的热情。因施工单位的不配合、资料不全,致使企业的一栋厂房和一栋办公楼的产权证一直未能办下来,对该企业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干部在挂钩过程中发现此问题后,马上联系协调相关部门、单位,一周内便将两座楼的产权关系确定下来。

“厦门一客商在长汀投资用地遭遇历史遗留问题,相关部门耐心做通村民工作,确保土地按时交给客商。”“一纺织企业来长汀办厂,手续涉及十几个部门,按常规,成套手续下来得花七八个月时间。长汀政府倾情服务,2周多的时间就办好了全部手续,为该企业落地开工赢得先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一位企业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为企业家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政策,他们的热情和诚意感动了我们,让我们企业家有了信心。

推进供给侧改革

引导企业转型升级

为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下行压力带来的挑战,针对工业企业成本上升、增长乏力等突出问题,长汀县人民政府于3月11日下发工业企业“降成本”活动实施方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2年的工业企业“降成本”活动。活动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优化服务为抓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动力,促进工业发展模式向质量效益创新型转变,引导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

福建经纬集团亿来实业有限公司,位于晋江(长汀)工业园区。一期项目于今年3月份投产,年产值预计2亿元。记者走进这家企业,顿时对眼前的生产场景深感吃惊:清一色智能化的机器设备满负荷运转,但偌大的厂房内却没有多少工人。劳动密集型企业走上了“技术流”的路子。

“这是供给侧改革所带来的红利。”公司总经理许腾云看出记者的疑问后自豪地说,目前纺织厂内的生产设备均达到国际一流标准,大多数工作都靠智能化机器来完成。企业内现有200多名工人、实行3班倒工作模式。当前的生产规模,若按常规生产模式,则需要2000多名工人来完成。

正月初十,一场医疗器械产业发展项目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长汀举行。长汀决心把医疗器械产业作为新兴重点产业来培育,并专门出台了《长汀县促进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划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区。

围绕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长汀县深入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2025”行动方案,做优做强稀土产业,改造提升纺织、农产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培育发展医疗器械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的有效供给。

组建招商团队

科学招商力求逆势突围

“一季度已有两个大项目落户长汀,还有一户近几天也将登记落户,长汀的招商工作可以说迎来了春天。”工作有起色,长汀县商务局局长林丽凤也是满面春风。这段时间,她还要忙着十几个项目的洽谈。

长汀招商工作开始迎春,这得益于该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高度重视招商工作。为吸引更多符合长汀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加快长汀工业集聚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该县于2月5日出台《长汀县工业及贸易企业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等一系列政策,从厂房建设补助、设备购置补助、财税奖励、费用减免、水电路“三通一平”供给、向上争取补助政策、投资服务环境优化、专利获取品牌建设技术创新奖励支持等十二个方面给予优惠,同时通过广泛宣传,为招商引资营造氛围、鼓劲造势。

在一系列优惠政策基础上,长汀进一步充实县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扎实推进全民招商活动。前段时间,长汀从各行业部门专门选派20名精干人才,组建招商队伍,近期人员便能到位。“要把招商看成‘谈恋爱’,并且是主动追求企业家。”林丽凤告诉记者,通过专业招商队伍的专业人才,对每个项目,做到“点对点”的精确招商,从而提高招商的“命中率”和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招商工作靠的是人脉,招商工作应走向全国。长汀的领导班子深谙此道。该县实行大招商工作机制,树立人人都是招商主体的意识,把招商任务分解给各乡镇各部门,让所有的单位参与招商绩效考核。对每一个成功的招商,给予1万至10万的奖励。如今招商工作初见成效,“近期以来,上海、北京、石家庄等地企业纷纷向长汀抛出橄榄枝。”

长汀围绕招大引强,注重“招商选资”,对洽谈企业的实力、产品市场等做好调研工作,把好“绿色环保”、“节约土地”和“延伸产业链条”等多个关口,实现项目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确保项目留得住、长得大,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马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