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文明家风> 十佳村规民约> 正文

连城县江园村村规民约

www.fjsen.com 2016-03-30 17:35:4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法令,执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按时完成上级分配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维护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严禁虐待妇女、儿童、老人和残疾人,不得遗弃婴儿,不准歧视残疾人,要对老人尽赡养义务,要关心教育好子女,使其从小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

(三)移风易俗,提倡婚事新办,反对铺张浪费和包办婚姻,结婚前要到相关部门办理结婚登记手续。

(四)执行国家计划生育政策,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杜绝重男轻女恶习。计划生育男女有责,亲属邻里互相监督,切实控制人口增长,对抗拒计划生育的外逃户,按上级政府规定采取处罚措施。对窝藏违反计划生育对象的农户要给予从重处罚。

(五)支持勤劳致富,兴科富农,推广无公害粮食、蔬菜。杜绝偷盗行为。如发现偷盗,人人有权扭送联防队、乡派出所或公安机关惩处。

(六)民事纠纷。先找责任区民事调解员进行调解,不服调解的,由责任区民事调解员汇报村。未经责任区民事调解,村不予受理。

(七)严禁赌博,教唆引诱青少年参加赌博者,从重处罚。

(八)维护社会治安,人人有责,对可疑人物或有破坏者,要进行盘查,及时报告。

(九)组织村民积极参与社会各类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

(十)严禁毁林毁草开荒,保护生态环境。若毁坏林木开荒,退林还耕外,将按森林法、资源法论处。

(十一)积极送适龄儿童入学,进行九年义务教育,禁止中途辍学。

(十二)严禁乱砍滥伐集体林木,违者除按“砍一栽三罚五”处罚外,还要给予一定的经济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送交国家政法机关惩处。

(十三)积极参加村民会议和其它会议,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法令,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关心国家大事。

(十四)讲文明、讲卫生、讲礼貌、讲道德,严禁侵犯他人的人身权利,不准酗酒闹事,加强邻里团结,争当模范村民。

(十五)凡违反上述规定者,都必须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进行处罚。

(十六)本村规民约自通过之日起执行。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