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文明家风> 十佳族规家训> 正文

武平县吕氏族规

www.fjsen.com 2016-03-30 16:24:0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一)十规条目

一要敬天敬地,二要莫忘祖宗,三要孝顺父母,四要尊敬长上,五要兄弟怡洽,六要夫妇好合,七要和睦乡里,八要亲朋有信,九要正直忠良,十要轻财重义。

(二)十规条目,明白如话,【注】与【译白】略

(三)十戒条目

一戒詈①天詈地,二戒忤逆②父母,三戒干伦犯义③,四戒勾私灭祭④,五戒窃盗拘偷,六戒窝匪赌博,七戒贪酒逞凶,八戒唆事闹非,九戒游手好闲,十戒贪财失义。

【注】

①詈,音lì,骂。

②忤逆:音wǔ nì,违背父母之教,不孝顺。

③干伦犯义:败坏人伦纲纪,冒犯道义。同义词有“干名犯义”,干犯名教和道义,干音gān。

④勾私灭祭:此句费解,待查原文。现从字面解为:引诱串通一帮人,不敬拜祖先,断绝宗祠祭祀。

【译白】

第一,不能骂天骂地;第二,不准不孝顺,虐待父母;第三,不许背弃伦理,做坏事;第四,不许引诱串通一些人,目无祖宗,不祭祀祖宗;第五,

不准做盗贼;第六,不准窝藏匪犯,不准贪财赌博;第七,不准酗酒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