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文明家风> 十佳族规家训> 正文

连城县林坊乡张坊张氏家训

www.fjsen.com 2016-03-30 16:21:59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孝 人生百行孝为先,父母劬劳报昊天①。

    学礼细研曾子问②,吟诗当玩蓼莪篇③。

    膝前儿女青春日,堂上椿萱④白发年。

    死后椎中⑤而祭墓,何曾一滴到黄泉。

悌 连成共气本非常,翕合联荣似棣棠⑥。

    四岁让梨⑦千古重,两人逊国⑧百年香。

    盖思大被而眠⑨事,须读行苇具迩⑩章。

    御侮无如兄及弟,休因小忿阋于墙⑪。

忠 闾阎士庶怎言忠,守分循良秉素衷。

    诗礼研穷皆报绩,田园服力即趋功。

    早完国课追呼免,不犯刑名德化崇。

   浑噩性真敦古处,太平和气已充融。

信 不欺不贰⑫历生平,无诈无虞本至诚。

    然诺⑬未尝忘久约,豚鱼亦且感真情。

    片言应念千金重,一语堪当两国盟。

    易著中孚⑭明训在,车无把手怎能行。

礼 礼是人生一大闲⑮,何容陨越⑯立尘寰。

    尊卑名分由斯辨,交接言行外此难。

    态度任天情有节,威仪定命性多娴。

    洗除惰慢筋骸束,气象森严似泰山。

义 行事奚缘适合宜,个中质⑰子应先知。

    寸心裁处无差谬,毕世经营有设施。

    苟得皆由斟酌少,因循便见作为卑。

    从来精义推君子,简略终归不细思。

廉 取舍分明真学问,谁人不羡洁而廉。

    非关矫饰沽多誉,是敬贪靡⑱见性恬。

    李下整冠⑲曾有戒,瓜田纳履也生嫌。

    清操眼界多恢阔,千驷将来一介瞻⑳。

耻 不耻从来不若人,知惭定许迈群伦。

    此心惕厉明无咎,尔室掠惶惧有神㉑。

    机变应生羞与辱,殷勤常愧自因循。

    一朝失足终难赎,腆面徒为世所嗔㉒。

【注】

①昊天:广大无边的天空。

②曾子问:典出《论语·泰伯》篇:“曾子有疾,孟敬之问之。曾子言曰:‘君子所贵乎道者三:动容貌,斯远暴慢矣;近颜色,斯近信也;出辞气,斯远鄙倍(背)矣。’”曾子的答问中说到:君子待人接物应注意三点:要严肃自己的容貌,避免别人的粗暴和懈怠;端正自己的脸色,就能使人信任;说话时多考虑言辞和声调,就可以避免鄙陋粗野出错。鄙倍,倍同背,不合理、错误。

③蓼莪篇:《诗经·小雅·蓼莪》:“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劳。”莪是一种美菜,蒿是贱草。诗中哀叹自己不是美材、未能好好孝顺父母,所以为子者很哀伤。

④椿萱:椿,语出《庄子·逍遥游》:“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春,八千岁为秋。”大椿长寿,后用以喻父亲。萱,语出《诗经·卫风·伯兮》:“焉得萱草,言树之背(北)。”萱草令人忘忧。背,北堂。树,种。萱草种在北堂。这是思母之诗,后以萱喻慈母。

⑤椎中:椎,音chuí,疑作椎心泣血解,形容极度伤悲。中,在此作衷心解读。

⑥棣棠:《诗·小雅》有常(棠)棣篇:“常棣之华,鄂不韡韡。凡今之人,莫如兄弟。”以棠棣花起兴,颂兄弟的情义。该诗序说此诗为周召公宴请兄弟时所作。

⑦让梨:传东汉孔融有兄弟七人,融居其中,每次食梨,融必取最小的。父母问其原因,孔融说:兄长比我年长,理应吃大的;弟弟比我年幼,也应吃大的。孔融让梨,后来成为兄弟友爱的榜样。

⑧两人逊国:《史记·伯夷列传》:“(殷商朝)伯夷,叔齐,孤竹君之二子也。父欲立叔齐,及父卒,叔齐让伯夷。伯夷曰:‘父命也’,遂逃去,叔齐亦不肯立而逃之,国人立其中子。”伯夷,叔齐两兄弟互让王位,后又叩马谏阻武王伐纣,在周灭商后,耻于吃周家之粮食,采薇菜于首阳山充饥,最后饿死。后以夷齐、夷叔称有高尚气节,不贪王位,反对暴力的人物。

⑨大被而眠:汉姜肱与弟友爱、虽各已婚娶,却不忍分室而居,故作大被子同眠。后以“姜被”喻兄弟情深。

⑩行苇具迩章:《诗·大雅·行苇》:“敦彼行苇,牛羊勿践履。”“戚戚兄弟,莫远具尔。”传此诗为公刘所作。行苇,道旁芦苇。言公刘和睦九族、尊事耆老。周人行忠厚之政,仁及草木。具通俱。尔通迩。亲近的意思。后以“具尔”作兄弟相亲相爱解释。

⑪阋于墙:语出《诗·小雅·常棣》:“兄弟阋于墙,共御其侮。”意为兄弟争斗于墙内,却共同对抗外侮。后以阋墙喻同室操戈,兄弟争斗。

⑫不贰:专一,说一不二,说话算数。

⑬然诺:已经答应了的就要实行。

⑭易著中孚:中孚,易经卦名。《易·中孚》:“象曰:泽上有风,中孚”疏:“风行泽上,无所不周。其谓信之被物,无所不至。”后称恩泽下流为中孚。中,不偏不倚,无过无不及,亦即中庸之道。体察上下之意,“易著中孚明训在”就是要把准方向,行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

⑮一大闲:闲,规范,界限。全句意,礼是对人的言行的一大约束、限制。《论语·子张》篇:“大德不踰闲,小德出入可也”。人的重大节操不能踰越界限,作风上的小节稍稍放松一点是可以的。

⑯陨越:陨,音yǔn,陨越,比喻失败,失职。

⑰质子:疑是“稚子”之误。

⑱是敬贪靡:无解,“敬”字有误。疑是“警”字。

⑲李下整冠,瓜田纳履:即成语瓜田李下,避嫌之意。见前注。

⑳一介瞻:把他当作一个平民来看待。

㉑尓窒掠惶句:此句存疑,疑有错字。掠惶,恐是惊惶之误。

㉒世所嗔:为世人唾骂。

【译白】

孝:人生来应以孝为要务。父母辛勤劳累,恩比天高。学礼要仔细研读圣人曾子的教诲,吟诗要吟诵诗经《蓼莪》篇章。要懂礼貌,要报答父母的恩德。膝前孩子长成了青春少年,而父母却年老满头白发。等到父母死了万箭攒心、悲悲戚戚去扫墓,可是纵有千滴泪,也滴不到黄泉之下让父母知道。爱,是不能等待的,别爱得太迟了。

悌:兄弟能走到一起是很难得的。要齐心协力光宗耀祖,就像常棣之花那样灿烂。孔融让梨、友爱兄弟的故事,千古颂赞;伯夷叔齐兄弟互让王位也成了百年佳话。要想想汉姜肱与兄弟大被而眠的故事,再读读《诗经》“行苇”“具尔”的诗章。从中得到感悟,相亲相爱。对抗外人的侵侮,就要亲兄弟同仇敌忾。切不要因为小事在家中斗来斗去伤感情。

忠:平民百姓怎样才是忠呢,安分守己,一心从善就是忠了。诗书礼乐能努力学习,田园中努力耕作就是功绩了。趁早将公粮国税缴了,就免了被上峰催促。遵规守纪、免于刑罚就是崇尚道德的表现。不要小聪明,诚诚恳恳向古人学习,充满了太平和气的平安幸福生活就要到来。

信:不欺骗,说一不二是人生要旨。不许骗人,诚实待人就没有忧虑忧愁。作出的承诺不能忘记,小猪、小鱼等礼物虽不贵重,但应让人感到你出自真情。说出话来,就要算数,犹如千金之重,一句话就像两个国家的盟约一样庄重。《易经》中孚卦教诲我们不偏不倚的中庸之道,就像行车的把手,能指引我们沿着正确方向驰行。

礼:礼是人生中的一大规则界限,人生在世,在重大节操方面不能踰越界限。是尊是卑这种名分是从礼仪上来辨别的,而跟人交际,言行上符合礼制也是不容易的。待人接物、由于人的天性不同会有所区别,但总应有所节制。有无威仪决定于出身,但都应求娴雅。要根除懒惰怠慢的不良习惯,严加约束自己,使自己品格高尚犹如矗立的泰山。

义:做事怎样才能合符规律?其中的道理从小就应该知道。对每件事如何处理,心中要有数,不致错失。一生做事都要有规划有举措。随意得到不义之财,就是欠认真考虑。因循守旧、随波逐流就显出自己的所作所为不是很正派高尚。自古人生的准则是正人君子体察来的。随随便便,不加认真思考,就会吃亏。

廉:获取与舍弃清清白白、光明正大是人生真学问,谁都羡慕清廉干净。这不是伪装清廉而沽名钓誉赢得好名声,是真正戒免贪心奢侈而使本性归于恬静。瓜田不纳履,李下不正冠,这是古训要遵守,以避免人猜忌嫌疑。人一旦清操自励,眼界就会恢宏远大,即使是拥有千乘马车的将军到来,也不会势利奉承,只将他当作一介平民看待。

耻:不如人家,不必感到羞耻,懂得惭愧自省就比一般人高一筹。知道警惕自省就能免除过失。……随机应变是对的,但必须有耻辱之心,不能胡来,勤勤恳恳做事,不能因循守旧,以致愧悔终身。一旦做了错事,要想挽回很难,结果只能是羞愧无颜,永远被世人指责,唾骂。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