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文明家风> 十佳族规家训> 正文

长汀县萧氏族规

www.fjsen.com 2016-03-30 16:19:23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治家要则,世代传承,引规律己,祖训彰明。

事亲孝顺,赡养至情,弟恭兄友,妯挚娌诚。

夫妻和顺,家室安宁,男求财德,女效淑贞。

待人接物,礼让敦诚,尊贤敬老,举止文明。

不分房祧①,一脉相承,胸怀爽朗,琐事莫争。

亲邻睦族,气静心平,抚孤恤寡,济困扶倾②。

勿讥彼短,勿恃己能,恃强凌弱,报应非轻。

祸因恶起,福自善凝③,交朋择友,良莠分明。

贫宜立志,富莫骄横,戒淫戒赌,善贾善耕。

惰将废业,勤必有成,奢终遭困,俭必丰盈。

尊师重教,培育精心,虚心研读,贵在有恒。

诗书传世,科教当兴,健身养性,讲究卫生。

优良环境,福寿康宁,规章法纪,宜守宜绳④。

仕途宦海⑤,清正廉明,繁荣经济,克振家声⑥。

中心报国,青史留名,弘扬祖德,万世谨铭。

【注】

①房祧:同姓同宗下的各分支房派。祧音tiāo,祀始祖远祖之庙。

②扶倾:倾,倒塌,引申为处境艰难。扶倾,救济扶持弱小和遇到危难的人。

③福自善凝:福由做善事凝聚起来。

④绳,遵循。

⑤宦海:官场。

⑥克振家声:克,能,如克勤克俭之“克”。克振家声,能使家族声名远播。

【译白】

治家的规则,一代代传承下来。要用这些家规约束自己,先祖的遗训要记住,要宣扬。

对双亲要孝顺,真心赡养他们。兄爱弟,弟敬兄,妯娌们真诚友爱,和睦相处。

夫妻和顺,家室安稳平安,男应求财也求德,女求贤惠有贞操。

待人接物,要真诚要礼让。要敬老尊贤,言行举止要文明。

都是祖先一脉相承下来的,不要分各房各派,胸怀要爽朗宽广,不要因琐事相吵架。

对邻居对族亲,都要心气平和,要扶危济困,扶持帮助孤儿寡妇和穷苦人家。

人各有所长,各有所短,不要讥笑别人的缺点,不要依仗自己的能耐仗势欺人,否则必定遭到报应。

灾祸是由恶心引起,幸福由善心凝聚而成。交朋结友,要慎重选择,要分清好人与坏人。

贫穷的要立志改变贫穷,富了的千万别骄横跋扈。要戒淫乱,要杜绝赌博恶习。做好生意,耕好农田。

懒惰必然荒废自己的事业,勤劳刻苦才能成功。奢侈浪费,必致贫穷,勤俭节约必然富裕丰盛。

尊敬师长,重视教育,精心培育人才。虚心求教,精研义理,贵在坚持,专心致志。

诗书和科教都要重视,使它兴旺。注意健体强身、注意自己的品格修养。要讲究卫生,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

要创造优良的生存环境,追求福寿康宁。要遵法守纪,做一个好公民。

在官场做官做事,要清清白白,廉洁光明。致力促进经济繁荣,提高自己家族的声望。

精忠报国,在历史上留下美名,弘扬祖宗的大德,光宗耀祖,让大家千秋万代铭记家族的名声。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