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文明家风> 十佳族规家训> 正文

上杭县临江镇张化孙家训

www.fjsen.com 2016-03-30 16:16:3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笃忠敬言①: 急公守法 完粮息讼②

营生业言: 士农工商 各执其业

慎丧祭言: 慎终追远③ 宜尽诚敬

慎婚姻言: 娶媳嫁女 咸宜配择

严内外言: 治内治外 不可易位

敦孝悌言: 事事亲敬 敦亲睦族

笃教学言: 养不废教 作养人才

厚风俗言: 吉凶庆恤④ 孤寡有体

敦和睦言: 捍忠⑤御灾 协力同心

严杂禁言: 奸盗赌博 占欺谋吞

【注】

①言:张氏先祖张化孙的遗言训示。

②息讼:避免官司纠纷,不作原告,也不作被告。

③慎终追远:语出《论语》引曾子言:“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何晏注:“慎终者,丧尽其哀;追远者,祭尽其敬。”终,在此指父母丧。远,指祖先。

④吉凶庆恤,孤寡有体:即下文的吉则相庆,凶则相助;分多润寡,扶孤恤独。体:设身处地。体恤:设身处地为人着想,给予同情照顾。

⑤捍忠:忠于家国,抵抗外寇。

【译白】

笃忠敬言:做人要忠,即奉公守法,努力完成应缴交的公粮赋税,要避免打官司或吃官司。

营生业言:为生存而从事各种职业。或读书上进做官,或从事农业耕作,或从事各种手工劳作,或从事商贾贸易,各行各业没有贵贱之分,但你选定了哪种职业,就要认真做好。

慎丧祭言:对丧事要慎重办好,对祖先要虔诚地追念。定时祭祀,不可忘本。

慎婚姻言:娶媳妇也好,嫁女儿也好,都应慎重选择对象,不可随便。

严内外言:男主外、女主内,分工不同,不可弄颠倒了。

敦孝悌言:对长辈要孝顺,对兄弟辈要团结友爱。无论是家里人,还是同宗族人,都要相亲相爱相敬。

笃教学言:养孩子,也要教育孩子,养不教是父辈的过失。要重视教与学,以培育优秀人才。

厚风俗言:对宗亲,对邻里,要友好相处。碰到喜庆之事,要相互庆祝,碰到凶丧之事,要相互慰勉、帮助。富人要有同情心,把财富分点给穷人;对孤儿寡妇等弱势群体,要给予同情帮助。

敦和睦言:对外患或自然灾害,要同心同德,抗敌抗灾。忠于家国,共御外侮。

严杂禁言:对待各种伤风败俗的不良行为要严禁,如奸淫、盗窃、赌博,坑蒙拐骗,贪财害命等都要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