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文明家风> 十佳族规家训> 正文

上杭县古田镇黄姓族规

www.fjsen.com 2016-03-30 16:14:5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崇孝悌①:孝悌为百行之首。凡为人子弟者,当尽孝悌之道,不可忍灭天性。吾族香公纯孝,为继远祖美德,惟望吾族子孙,宜敦孝悌于家。

睦宗族:宗族为万年所同,虽支分派别②,则源同一脉,不可相视为秦越③,惟我族务宜敦一本之谊,共成视亲之道。

和乡邻:乡邻为同井居④,凡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切不可残相斗,务宜视异姓同骨肉之亲。

明礼让:礼让为持己处世之道。非徒拜揖之交,必使亢戾⑤不萌,骄忝⑥不作,庶成谦谦逊顺之风。

务本业:士、农、工、商各有其业,古人云:业精于勤,而荒于嬉⑦。惟务其业者,乃得自食其力,可见自食其力者,敢不忠其事乎!

端士品:士为四民之首,隆其民正以贵其实也。故宜居仁由义⑧,已成明体达用之学。若使逾闲⑨,不惟上达⑩无由,且士类有玷。

隆师道:师道为教化之本。隆师重道,正以崇其教道,若不尊崇,不惟教化不行,而且有亵渎之嫌,何得漫言传道。无知识,何来人才?

敬宗祖:宗祖本也,源也,子孙支也,派也。有本源而后有支派,有宗祖而后有子孙。故为子孙者,不论大宗小宗,远祖近祖,务必尊之敬之。对先人祠、坟,务宜保护,春秋祭扫,应及时而行,以妥祖灵。

戒非为:非为,乃非人生可为之事。凡所行者,必要光明正大。天理良心切勿贪,贪财设计,贪色行奸,则身败名裂、无地自容。

戒异端:异端⑪乃非圣人之道,所作为乃无父无君之至也。愿我族宗盟,若闻邪术妖言,宜远避之,勿致其害累矣!

尚节俭:人生不能一日而无用,即不可一日而无财。财以节乃常足,用必俭斯无穷。节俭者非鄙啬⑫之谓也。用之一若得其宜,虽千金勿惜;用之过度,虽一厘莫轻。

尊老爱幼:语云: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⑬。自古尊卑上下名昭然。尊敬老人,爱护幼小,是我们的传统美德,要身体力行。

戒赌博:好赌者,贪心思得。为博者,口腹是供。不知我心贪人,人亦贪我。我有妙手,人亦有妙手以对。人且构集妙手以对我,势孤则败。既败思复,甘心鬻妻卖子,以致倾家荡产。更有甚者,沦为行骗盗窃,为非作歹,天良丧尽,廉耻全无,刑之以法,遭致毁灭,亟宜⑭猛醒。

戒轻谱:家谱之修,所以叙一本也,谱编成账⑮,为一家之宝。务宜同为珍重,以便考查世系,切勿抛弃以亵祖宗也,宜共凛之⑯。

【注】

①孝悌:孝,对上孝敬父母、长辈;悌,也写作弟,敬爱兄长。

②支分派别:家庭繁衍生息,分为各个房派。

③秦越:系春秋时两个国家,秦在西北,越在东南,相去甚远。后秦越比喻人际的疏远。

④同井居:居住在一起,同喝一口井水。

⑤亢戾:高傲自大,不听话,是下文逊顺之风的反面。亢,与不卑不亢之亢同义。不卑不亢:卑,不自信;亢,高傲。

⑥骄忝:骄横粗暴。

⑦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此句出自唐古文家韩愈《进学解》,意为从事自己的专业要勤奋,才能有所精进,如果以游戏的态度对待,必将荒废。

⑧居仁由义:由,遵循,意为用心于仁爱,行事遵循义理。《孟子·尽心》:“居仁由义,大人之事备矣。”

⑨逾闲:也写作踰闲,语出《论语·子张》:“大德不踰闲,小德出入可也。”不踰闲,人的重大节操不能逾越界限,超出道德底线。

⑩上达:上进发达,意指士人仕途高升。

⑪异端:不合正统观念的言论,即下文“邪术妖言”。

⑫鄙啬:只求一己之私,吝啬不大方。

⑬老吾老句:语出《孟子·梁惠王上》,上句前一个“老”和下句前一个“幼”是动词意动用法,全句意为:把老年人当作老人来尊敬,把幼小者当作幼小者来爱护。这不只对自己家的老少是如此,对别人家的老少也一视同仁,同样对待。

⑭亟宜:十分必要。

⑮账:这里指的是进行文字记录的簿册,古称文账。

⑯凛:警醒。

【译白】

崇孝悌:孝与悌是行为的首要。为人子弟,应当尽孝,尊敬孝顺父母,友爱兄弟,不可将这种人的天性丧失掉。我们的先祖香公是孝顺的楷模,希望我族子孙,都要继承香公孝悌的美德。

睦宗族:宗族形成历史悠久,万年不变,其间人口繁衍,分为各房各派,但其源头是同一的,切不可相疏远。而应该视同一家,敦睦宗谊。

和乡邻:乡邻虽不同姓,但共饮同一井、同一江之水,也应视作朋友。无论何时何地都应互相帮助,相亲相爱。切不可相斗相残,要把异姓乡亲也当成骨肉兄弟一样看待。

明礼让:懂礼貌,讲忍让,是立身处世之道。即使不是你结拜的亲密朋友,也应该不骄横,不暴虐,养成一种谦逊、温顺的品格。

务本业:读书也好,务工务农也好,经商也好,都是一种职业。古人无论从事何种专业,都要勤奋,持之以恒。切不可用游戏的态度对待,以致荒废,一事无成。做事要认真,认准一个行业,就要忠诚本职,以严肃的态度、勤勤恳恳做好,这样才能自食其力。

端士品:读书人是士农工商四种人最受尊重的上等人。读书人受人尊重,也应名实相副,像个读书人的样子。因此读书人要践行仁义之道,要学好对国家对民生有用的本领,为国效力。如在重大节操上超越界限、冲破道德底线或不努力上进,虚度光阴,不但对己不利,无法仕途高升;而且也败坏了读书人的声誉。

隆师道:传统从师为学之道是从事教育的根本。尊师重道,就是尊重老师的教化之道。如不尊重老师,不尊重老师教化之道,那就污损了传统的儒道,更谈不上去传道了。不尊重老师传道,子弟就没有知识,也谈不上出人才了。

敬宗祖:祖先是家庭的源,子孙是流,是支流。有本源才有支流,有先祖才有后代的子孙。作为后辈的子孙,无论是大房派,还是小房派,是离我们远的祖宗,还是离我们近的祖宗,都应同样对待,同样尊敬。对祖先的祠堂和坟墓,均应维修保护,每逢春秋祭日,都应及时安排祭祀,以使祖先在天之灵安宁安好。

戒非为:胡作非为,做人不该做的事是应该受鄙视受警诫的。我们做人做事,都要光明正大,要戒贪,贪是违背天理良心的。使诡计贪人财物,奸人妇女、最后结果必定是身败名裂,无地自容。

戒异端:异端邪恶违背了儒家圣人之道,是蔑视长辈、蔑视君王的极端有害的言行。愿我宗族共同盟约,不使妖言惑众。要远避异端,不让它连累祸害我宗族。

尚节俭:人生来不能一日无生活资料,要有生活资料就必需有资财购买。对于财富若能节约勤俭才能永远富足,不间断。节俭不是吝啬,不懂人情世故,一毛不拔。财用得妥当,虽耗千金不必可惜;如用得不当,虽一厘钱也不可浪费。

尊老爱幼:圣人孟子说:要把自家的老人当作老人来尊重,要把自家幼小当幼小来爱护。不但对自家老幼应如此,还应推己及人,对别人家的老幼一视同仁,同样尊重,同样爱护。自古以来,谁是尊长,谁是下辈,名份要弄清楚,不可乱了秩序。下辈要尊重长辈,长辈也要爱护幼小,这是传统美德,每个人都应亲身努力去做。

戒赌博:好赌的,贪心爱财;而做庄家设赌局的,把参赌者当成衣食来源。二者都想贪,岂不知我要贪人,人要贪我。我有妙手,人家也有妙手以对。人家纠集众多妙手来对付你一人,你必然孤立无援,必败无疑。既然输了,又不甘心,想扳回来。结果越输越多,直至典妻卖子,以至倾家荡产,不可收拾。更有赌徒,为筹措赌资,盗窃行骗,为非作歹,天良丧尽,廉耻全无。终至触犯法律,受到严惩,他这一生也就毁了,这一教训应该记取。

戒轻谱:家谱族谱,是叙述一个家族历史源流的教材。族谱家谱编辑成册,这是家族之宝,一定要珍惜,不得忽视。这有利于考察自己家族一代代传承血脉,切不可抛弃,玷污了自己的祖宗。这点一定要警醒,不得疏忽。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