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文明家风> 正文

www.fjsen.com 2016-03-30 16:10:59 王金福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古人云:家之有谱,犹国之有史也。家谱或族谱,是一个家族的生命史。它不仅记录着家族的来源、迁徙的轨迹,还包罗了家族生息、繁衍、婚姻、文化、族规、家训等历史文化的全过程。特别是其中的族规、家训所演绎的家道传芳、家风流韵,不仅为当时族人,更为后代族人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家训族规是社会的价值缩影,是对道德力量和规则的信仰。古人讲“家国一体”“家国情怀”亦缘于此。

家庭是社会的最基本社会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家风连着社风,家风正则社风正。涵养优秀家风,培育家庭美德,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闽西是一块历史悠久、文化积淀厚重的土地,客家文化、闽南文化在这里相互融合,竞放异彩。闽西人民崇先报本、崇文重教,推崇“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为人处世的人生哲学,也因此牵引了一代代家族后人遵循家训、成长自我、建功立业。如果说家训对一个家族繁衍发展有教化之功,那么,闽西地区族群保留完好的家训家范则相当程度上归结于族规的传承与实践,归功于优秀村规民约的传承力、执行力和影响力。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族家训、村规民约的历史意义与现实作用交相辉映,文化的传承性与有效性,通过家族家训得到了很好的彰显。

在社会价值观多元的当下,如何将主流价值观畅达地灌输到民间,并被民众接受和认同,是一个时代课题。2015年年初,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与市文联联合开展了全市优秀族规家训、村规民约征集评选活动,精心评选出我市十佳族规家训、十佳村规民约以及优秀族规家训、村规民约,并聘请作家学者详细解读,进而编印为《文明家风——闽西优秀族规家训和村规民约精选》。这是传承弘扬文明家风“看得见”的行动,有助于大家从中汲取精华、涵养心灵。

近代学者梁启超说:“尽集天下之家谱,俾学者分科研究,实不朽之盛业。”,优秀族规家训和村规民约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历史财富和文化艺术瑰宝。希望《文明家风》一书的编印,为民众开启一扇了解闽西历史文化的窗口,让民众从中汲取营养,使人人有礼,事事讲义,让人际更温暖,让社会更有序。

代为序。

(作者系中共龙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王金福)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