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花甲老兵三十七年苦寻烈士家属

www.fjsen.com 2016-03-30 10:46:00 李凌生 邱妤 来源:本网讯  我来说两句

图为林荣光,曾远良和陈长猛烈士家属

 东南网讯(记者 李凌生 见习记者 邱妤)“我没把陈长猛带回来,对不起,对不起。”这是一位花甲老兵流着眼泪,在见到烈士家属时说的第一句话。这位说话的老兵是中越自卫还击战争,55军491团二连的指导员林荣光。而林荣光话中所提到的陈长猛是当时中越自卫还击战争中,二连五班的班长。

1979年2月17日7时15分左右,中越自卫还击作战在接近敌堑壕前约50米处,陈长猛不幸腰部中弹,牺牲在战场上。作为指导员的林荣光看着自己的战友就牺牲在自己身边,心如刀割。虽然最后击毙了敌方人员,但那天早上就牺牲了4个战友同时有7个战友受伤。

战友牺牲了,他的父母兄弟在哪?如何能找到牺牲烈士的家人?林荣光一直以来都希望能够找到他们,并且可以亲自去看望他们,这成为了埋藏在他心里三十七年来的一个心愿。可茫茫人海,说找人可这又谈何容易。林荣光用了三十七年的光阴,不断收集当年战友的信息,在网络上一点点搜集当年战友的信息,如今这些战友已经能够在微信中建立了一个当年的战友群,群里目前有四十多人。这个微信群中的群员,都是当年中越战争中55军491团二连的战友。与此同时,林荣光通过网络,在百度上查找,跟人打听,不断的缩小寻找范围,最终确定跟当年牺牲烈士相关的资料。最后,在民政局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帮助之下,功夫不负有心人,林荣光最后终于打听到了当年牺牲烈士陈长猛家人的住址,三十七年终于找到了。

2016年3月,林荣光和战时上士战后二连司务长曾远良,根据之前找到的地址,他们踏上了从广东惠州前往福建龙岩的旅途。或许是好事多磨的原因,由于陈长猛的父母已经过世,他的兄弟又搬到城里生活,林荣光之前所获得的地址已经无法找到陈长猛家属。作为林荣光和曾远良来说,为了能够看望烈士家属,他们已经盼望三十七年了,此次之行必须找到烈士的家属。最后通过之前找到的线索,在当地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帮助之下,了解到了陈长猛弟弟陈长杰的现在住址。林荣光和曾远良最终来到了陈长猛家属的家门口,当得知眼前的两位就是当年陈长猛的指导员和司务长时,陈长猛的哥哥和弟弟惊呆了,他们万万没有想到,眼前的两位竟然用三十七年的时间寻找,从广东特地过来看望他们。林荣光看到陈长猛的弟弟,一眼就认出了,林荣光说:“两兄弟长得太像了。”对于陈长猛的家属来说,当时陈长猛战时的指导员和司务长,能够特地来看望他们非常感动。一阵寒暄后,林荣光和陈长猛家属互相留影纪念并留下各自的联系方式。之后,林荣光和曾远良,通过之前网上查找的地址,还将赶往泉州和晋江希望能够找到并看望杨明太烈士、许昔燥烈士的家属。

 对于林荣光来说,此次之行完成了他三十多年来最大的一个心愿。同时,林荣光和曾远良也代表其所在连的其他战友,对烈士家属送去慰问。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