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2016年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 曝光台> 正文

通信和汽车消费最闹心

www.fjsen.com 2016-03-29 17:32:29 香卉辉 杜宁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海峡导报3月15日讯(记者 香卉辉 通讯员 杜宁)。去年,你的钱花在哪里最闹心?昨日,厦门市消保委发布了《2015年厦门市消费维权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去年厦门人投诉最多的闹心事在通信和汽车消费领域,而网购的投诉增长最快。此外,物价、食药、质监等投诉举报热线的数据也纷纷出炉。

投诉超2万件

    2015年,厦门市场监管局举报投诉处理指挥中心12315热线和厦门市消保会共登记各类信息111694件。

    其中咨询建议88527件;投诉20112件,截至2015年12月31日已办结1908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778.75万元,加倍赔偿金额85.5万元;受理群众举报3055件,同比增加19.52%,已办结2553件,其中立案查处110件。

    通信(互联网)服务投诉仍列首位。共登记3588件,占总投诉的17.84%,同比增长7.46%。该类投诉持续处于高位,消费诉求主要集中在实际网速与通信运营商承诺的存在较大差距、运营商(代售点)擅自开通收费业务、业务办理宽进严出、流量(费用)存有异议以及对消费诉求处理不及时、结果不满意等方面。

网购投诉翻倍

    交通工具类投诉持续增长,位居次席。共登记投诉1842件,同比增长21.42%,列商品类投诉之首、总投诉次席。投诉指向主要集中在质量、合同等方面,如汽车的发动机、离合器、变速器、制动系统等存在问题,以及商家不能按约定时间供车、提供的车款与预订的不符、承诺的赠品不能兑现等。另外,售后服务点(维修点)技术和态度不够好、解决问题不够及时,或者满足不了消费者的要求等也引发不少纠纷。

    网络消费投诉激增明显。共登记1489件,比前年同期增加了868件,翻了一倍。其中,商品类投诉1141件,占该类投诉的76.62%,主要集中在电子电器通信产品和鞋服、食品、酒及饮料等领域共 807件,占70.73%。问题主要集中在商品质量、虚假宣传、履行合同存有争议等方面。

    此外,预付卡消费共登记投诉1550件,同比增加近三成。其中有六成集中在文化娱乐体育和美容美发洗浴等服务类领域,主要反映商家关门停业后消费者无法消费、无法退款。

吃的领域投诉2000件

    吃的领域也是市民关注的投诉热点,共登记投诉2000件。其中,登记食品类投诉1508件,同比增加38.47%。2015年10月1日新《食品安全法》施行后,至12月31日共受理投诉883件,投诉明显增加。诉求主要集中在食品变质、过期、有异物等质量问题上。

    登记餐饮服务类投诉492件,同比增长45.13%。主要反映菜、肉品等质量不好和商家缺斤少两、多收取费用、服务态度不好等,以及经营者因装修、倒闭等原因致消费者餐用充值卡无法使用引发消费纠纷。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