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武平县黄坊村民自砍果树 支持生态护岸建设

www.fjsen.com 2016-03-19 12:52:55 通讯员 谢进发 饶贵英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3月19日讯(通讯员 谢进发 饶贵英)3月18日,武平县东留镇黄坊村支部书记黄如联带着几名村干部冒着蒙蒙细雨测量村民砍掉果树后各自捐赠的土地面积。“虽然村民们很支持村里的工作,自愿砍掉果树把土地捐献出来,但我们也要做好我们的工作,把各家各户的损失准确统计出来。”黄如联一边记录着数据一边对笔者说。

东留镇是远近闻名的花果蔬菜之乡,果树就是当地百姓的“摇钱树”,每年都能为村民带来不菲的收入,黄坊村村民怎么就把自家的“摇钱树”砍了呢?

原来,黄坊村今年要实施农田小水利项目,修筑一段600米的生态护岸。生态护岸修好后,除了可起到防洪效果,保护两岸的300亩良田外,同时还有生态修复、提升景观的作用。但是,修筑生态护岸需要对河道进行拓宽,需征用27户村民9.8亩的土地,而在这河岸两边的土地上有很多村民种植的果树。这些果树都是六七年的树龄了,刚进入盛果期,一棵树一年就有近300元的收入,如果按价赔偿的话,需要很大一笔资金。

正当镇村干部左右为难的时候,有得知消息的黄坊村村民自发把自家生态护岸建设范围内的果树砍了,把土地无偿捐献出来。正所谓“见贤思齐”,在他们的影响下,该村村民自愿砍掉了120多棵果树,把土地捐献出来,修筑生态护岸所需的土地很快就落实了。

黄添福就是带头砍果树的村民之一,为了支持生态护岸的建设,他砍了自家30多棵大大小小的李树,每年要损失七八千元,但他只是说:“这个工程很好,能造福子孙后代,大家都贡献一点,村里的事情就好做。如果大家都斤斤计较,那什么事情都做不好。”而老党员黄元荣刚花了7000多元在河边砌了个石台用来展销花卉,恰好在生态护岸的修筑范围内,他也二话不说,就把石台给推了。

据黄如联介绍,为了支持村里的新村建设,村民们砍了80多棵果树,无偿捐献了4亩多的土地,用于农民公园和相关道路建设。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