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新罗区妇联:每年信访超五成是家暴 遭遇家暴请立刻求助

www.fjsen.com 2016-03-18 10:49:02 刘玉荣 通讯员 邱思羽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3月18日( 记 者 刘玉荣 通讯员 邱思羽 文/图)3月11日,反家暴普法宣传主场讲座在万安集镇、龙钢社区同时开讲,这已经是新罗区妇联主办的第6、第7场宣讲活动了。本月1日,我国首部《反家暴法》正式实施,为了提高妇女儿童学法用法意识,新罗区妇联专门建立了由法官、心理咨询师、律师等组成妇女维权知识普法讲师团,深入各镇(街)社区,开展反家暴法宣传专场讲座。(如图)

近年来,家庭暴力的发案率较为普遍,且呈现上升趋势。据新罗区妇联统计,每年接待和处理的群众来信来电来访中,家庭暴力均占很大比例。“2011年的比例已达到51.11%、,此后几年这个比例一直超过50%,家庭暴力问题居各类信访问题的榜首,家暴已成为妇女权益中突出问题。”新罗区妇联副主席郭笑萍说。

家暴多发于

低收入、多人口家庭

据了解,根据多年来妇联信访投诉家暴的案件来看,过去几年,家暴主要发生在低文化、低收入、多人口的家庭,但最近几年,知识分子家庭、干部家庭和高收入家庭也时有发生,呈现出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从低学历的农村妇女转向高学历妇女、从低层次家庭向高层次家庭发展的趋势。

男子也可能是家暴受害者

相比起女性,男性在家庭暴力中成为受害者的几率相对较小,但这并非表示男性就不会成为受暴者。去年,福建汇才律师事务所的许金发律师曾接到王先生的求助,他说他已经忍受不了老婆邱女士在婚姻生活中的长期谩骂、威胁甚至殴打了。不堪忍受的王先生想要离婚,谁知,邱女士在去年底的时候拿起菜刀威胁恐吓他如果要离婚就砍死他。

家庭暴力情节难认定

许金发律师介绍,反家暴对于如何认定家庭暴力并未做出规范。当事人提交的证据又多为录音、单一的就诊证明或报警记录,难以形成完整的证据链,从而导致认定比例较低。

“家庭暴力发生的空间较为封闭,加上中国人 ‘家丑不外扬’的传统观念,许多受害妇女除非遭受难以忍受的暴力侵害,一般不会通过报警、就医等外部求助方式来保护自己。且当事人往往维权意识差、举证能力较弱,有时存在双方互殴等情形,导致在诉讼中往往因为没有证据而不能被认定家暴。”许律师说。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