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手机打车软件召车 这样的出行方式你赞吗?

www.fjsen.com 2016-03-17 15:32:31 林蔚学 实习生 沈群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林蔚学 实习生 沈群)“你在哪儿上车,要去哪里?”打开手机“滴滴打车”软件,动动手指便预约了车辆,这样的出行方式你赞吗?近日,记者体验这种打车模式,感受出行方式的新变化。

3月11日下午两点多,记者乘坐出租车从龙岩学院到天马山,司机杨师傅告诉记者,他从去年3月份加入“滴滴打车”。传统模式中,他得去找路边的乘客,最重要的工作是找到附近最近的乘客,并将乘客拉到目的地,整个过程中,40%的成本(时间、油)花在找客上。自从加入“滴滴打车”后,他不再担心没有客源,“滴滴打车”在传递信息时,会包含出发地、目的地,司机接单后,联系乘客即可。杨师傅说,“滴滴打车”有利有弊,虽然工作效率提高了,但是一年下来扣除通信费和流量费后,收入与传统模式持平。并且时常遭遇乘客“跑单”的情况。

“‘滴滴打车’很方便,但是如果等待时间太长了,我会取消订单。”张先生说道。张先生是一名上班族,经常使用微信、支付宝上的“滴滴出行”,“滴滴出行”对他来说安全、可靠、方便。不过,有时下单后,等了好长一段时间司机仍然未到,中途不得不取消订单,改换其他出行方式。这也造成杨师傅口中所言的“跑单”,对司机和乘客都是损失。对此,杨师傅对记者说,司机与乘客距离远时,他们会提前打电话告知乘客。

年轻消费群体热衷于使用“滴滴打车”,年纪稍大的消费群体表示不善于使用,仍习惯于自驾车或搭乘公交车等其他交通方式,这与智能手机的使用密不可分。当日下午,记者在莲花山栈道上随机采访两位女性。

“滴滴打车是年轻人爱的玩意,上年纪的人不懂使用智能手机,自然不会使用滴滴打车。”黄女士对记者说道。一位年轻的妈妈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多次体验“滴滴打车”。有一次适逢下雨,在莲花山公交车站附近等了好一阵子也没车来,于是使用“滴滴打车”,然而,系统一次又一次刷新,仍然没有司机前来“接驾”,她只好放弃。之后,她在出门前都会先打开微信手机软件,提前约好司机,这样出门时正好坐上车,既节省时间,又省钱。她与记者聊天过程中,反复强调女生最好不要在夜间使用“滴滴打车”,因为一旦碰上不法之徒,安全难保证。

记者了解到,在龙岩城,不仅有出租车,更有私家车、专车加入“滴滴打车”的队伍。私家车的驾驶员驾技水平参差不齐,有的成熟老辣,技术娴熟,有的较为“青涩”,才一两年的驾龄就来兼职“滴滴快车”,不免让人产生隐忧。13日中午1点多,记者从人民路西安居委会打车至后门前莲花加油站,车主是一个四川籍女士,她坦言自己对龙岩不太熟,加入“滴滴快车”队伍,一来是挣点小钱,二来也是“练练手”,熟悉一下车子和路线。她坦诚的话语不免让记者下意识地抓紧了车内的手柄。相比出租车的专业驾驶营运人员,记者在感受“滴滴快车”带来的便捷时,碰上这样的情况,也难免平添一份担忧。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