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学雷锋在行动> 评论博文> 正文

学雷锋见行动 三步走

www.fjsen.com 2016-03-11 10:03:50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又是一年“学雷锋纪念日”,全国兴起学习雷锋的新高潮,各地都开展了不同类型的学雷锋活动。通过读学雷锋活动新闻、看学雷锋活动先进事迹、参与学雷锋行动,笔者认为,学雷锋见行动还需通过深学深悟、细照细查、笃信笃行“三步”走,才能让雷锋精神真正根植于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深学深悟,让雷锋精神根植于脑。现实中,一些人对雷锋精神的精髓把握不准、认识片面,出现小事不想做、大事做不了,平时不屑做、“纪念日”挑着做,个人从不主动做、单位组织勉强做,激情迸发做一下、热情消退就抛诸脑后等现象。归根到底,是没有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意义。周恩来同志曾精辟地把雷锋精神概括为四句话:“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共产主义精神最完美的结合,雷锋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所表现出的是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人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奋斗的精神。学习雷锋精神,必须做到学深悟透,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和重要意义,让其根植于脑,才能时时谨记转化为实际行动。

细照细查,让雷锋精神内化于心。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热心公益、乐于助人、扶贫济困、见义勇为、善待他人、奉献社会早已成为雷锋的代名词,要把雷锋同志作为一面镜子,对照雷锋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查找忠诚老实、理想信念方面的差距;对照雷锋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查找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方面的差距;对照雷锋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查找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方面的差距;对照雷锋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查找勇往直前、甘于奉献方面的差距,通过细查细照,查明不足、找准差距,让其内化于心,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

笃信笃行,让雷锋精神外化于行。从马路上搀扶老人被敲诈到老人摔倒无人敢扶,从公交车上救人被勒索到女子遭到猥亵无人制止,诸如此类的见义勇为、助人为乐行为倒被反咬一口,让一些人不信更不敢做雷锋。当然,这毕竟是极少数,“最美托举哥”周冲、当代“活雷锋”郭明义、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栉风沐雨的交警等等,无不是对当代“雷锋”最好的注解,因此,对雷锋不但要学之信之,见贤思齐,自觉向雷锋同志看齐,向好人365看齐,向千千万万个“雷锋”看齐,更重要的是起而行之、率先垂范,让雷锋精神外化于行,把带头参加志愿服务、自觉从小事做起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实际行动,弘扬雷锋精神,续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学雷锋见行动,只有准确把握雷锋精神的精髓,自觉向雷锋同志看齐,做好力所能及的每一件小事,并将其坚持到底,那你、我、他都将是下一个雷锋。(张正圆)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