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学雷锋在行动> 评论博文> 正文

建立有效机制让“最美人物”处处可见

www.fjsen.com 2016-03-11 10:02:11 来源:  我来说两句

2月29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中国文明网发布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先进事迹。这是“3·5”学雷锋日到来之际,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宣传弘扬“最美人物”事迹,并倡导全社会向“最美人物”学习、人人学做雷锋的又一举措。

此次发布的10位先进典型立足岗位学雷锋的先进事迹,是最基层群众的先进代表。笔者以为,发现和宣传工作、生活在最基层的群众代表,既能让“最美人物”真实可见、可学,也能让身边事感动身边人,让身边人带动更多群众学做“最美人物”、争当“最美人物”,让“最美人物”处处可见。这就要求我们建立一套发现最美事迹、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的有效机制。

发现最美事迹。当今社会,电脑、手机QQ、微博、微信等现代化手段,让人人都有机会成为新闻事实的记录者、传播者。发现最美事迹,就要发挥这些现代化手段方便、快捷、即时发布的优势,对工作和生活中看到的好人好事,哪怕只是一次友好的让座、一次爱心的搀扶,都可以随时记、随时拍、随时传,让每个人成为发现美、挖掘美的见证者、记录者。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的记录、拍摄、传播,我们就有了更大可供遴选的范围,更多可以深度挖掘的好人好事。

宣传最美人物。以前,我们心目中的先进人物,往往是精英群体的先进代表,是高大全的模范人物,可望而不可及,更不可学。但事实上,精英群体毕竟是少数,高大全的模范人物也十分少见,宣传“最美人物”,就要宣传我们身边可见、可学的好人好事,如郭明义,如此次发布的李勇杰等10位学雷锋“最美人物”。他们既是“最美人物”,也是与我们生活在一起的普通群众,宣传他们的事迹,可以让更多群众对他们的事迹可知可感,也更容易、更愿意学习他们,学做像他们一样的好人,从身边学起、从小事做起,把做好事、当好人融入生活点滴。

弘扬最美精神。最美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宣传“最美人物”,最终是要把他们身上彰显出来的最美精神传播出去、弘扬出去,在全社会形成明礼知耻、崇德向善的风气。因此,要通过弘扬最美精神,让来源于基层的普通群众成为“最美人物”的代表,成为道德风尚的领跑者,在更广大的群众中形成讲文明、树新风的价值追求,让良好的社会道德风尚成为全体民众共同的道德实践。

挖掘最美事迹、宣传最美人物、弘扬最美精神,就是要让更多群众成为像雷锋一样的“最美人物”,让“最美人物”处处可见,让一个人的道德行为变为一群人的共同行为,让一部分人遵守道德的典型效应扩大为全体民众共同遵守道德的社会效应。(罗时玉)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