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学雷锋在行动> 评论博文> 正文

多学雷锋的乐观主义精神

www.fjsen.com 2016-03-11 10:01:0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看到《学习和弘扬雷锋的乐观主义精神》的文章,笔者深以为然。当下,我们应该多学学雷锋的乐观主义精神。

雷锋办事情乐观。雷锋热爱集体,关心战友,关心群众,把“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看成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并身体力行,认真实践。比如他快乐地帮助别人,他把自己省吃俭用积存起来的钱,寄给受灾人民,送给家庭困难的战友,用自己的津贴费给丢了火车票的大嫂补票,经常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到部队驻地附近车站,扶老携幼,迎送旅客。对人非常豁达。 当下的我们要有“雷锋式的豁达从容”,提升“正能量意识”。对于各种问题的认识,对于帮助别人,要尽可能“多往好处想”,生出更多深度认同和主动自觉。比如面对路边的乞者,少一些“质疑崇拜症”,尽可能多一些信任热情,力所能及的帮助他们;面对跌倒的老人,少一些“会被讹”的担惊受怕,多一些友善平和,勇敢挑起公共责任。甚至对道听途说的小道消息、流言蜚语,要心有定力,不轻易盲从,成为一个好的“大众麦克风”。无论是处理问题的方法,还是认识问题的角度,有了雷锋式的理性包容、善解人意、乐观从容。我们就能走出狭隘,走向宽广;走出短视,走向开阔。让不解、质疑等转化成为理解和赞同,为社会带来积极的道德和精神感染。

雷锋对待困难乐观。雷锋从来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说,困难的实质,“纸老虎”而已。问题是我们见虎而逃呢,还是“遇虎而打”?我们要学习“雷锋式的逆流而上”。“螺旋形原则”告诉我们,事业和社会的发展,总会出现高峰、低谷;成功、挫折。对此,我们不能气馁、自暴自弃,甚至失去了前行的力量,而应该将“危机”转化为“机遇”,将困难当做新的起点,就像雷锋一样“哪儿有困难就到哪儿去,”——不但“遇虎而打”,而且进一步“找虎而打”。只要我们的心态是放松的、激情是饱满的、信念是坚定的,我们就能知难而上,逆流而上,走出失败,走向胜利和高峰。

雷锋对未来乐观。始终以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看待未来的光明前景,坚信共产主义能够实现,这成为雷锋力量的源泉,也是雷锋幸福和快乐的源泉。当下社会发展是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当我们有了“雷锋式的精神开阔”,就会发现,“人上一百,形形色色”,生活和世界真的就是一个“矛盾集合体”,出现一些问题和矛盾,实属正常。对此,我们最需要的不是抱怨牢骚,“这也不顺眼,那也不顺眼”,而是多一些辩证思考、善解人意、相互体谅、求同存异、顾全大局、放眼未来。用发展的眼光认识问题,用阳光和笑容融化分歧,在取长补短中不断向前。一些所谓的偏执、自我、抱怨、泄气,甚至是自暴自弃、满不在乎,都会谩慢慢消失。就能为自我带来安静和幸福,为社会带来和谐平衡的公共品格。

为了练就雷锋式的乐观情怀。我们要多一些积极心理学。其实,很多问题并非像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可怕,心理学者张德芬说过,“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很多所谓的“不和谐”、“不理想”,都是无中生有的消极的内心预设而已。我们要调整这种思维,凡事多站在积极的角度去认识。其次,多一些包容宽容。很多矛盾的根源就是个性太强、不懂谦让和包容,只要我们愿意退让、学会谦虚、懂得平和、善于宽容,很多矛盾和纠纷,根本就不会发生。当然,对社会也要有广阔的爱、足够的信任和期待。只要我们站在爱社会、爱国家和民族的高度上,就会对各种发展问题和不足,给予充分的理解,并且愿意拿出自己的智慧、能力、能量和信心,热情鼓呼,积极担当。给自我带来安静、快乐和幸福,给国家和民族积累无穷的道德财富、精神财富。(梅玉兰)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