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学雷锋在行动> 评论博文> 正文

身边好人是新时代的“活雷锋”

www.fjsen.com 2016-03-11 09:58:25 来源:  我来说两句

“3·5”学雷锋日前夕,中央文明办在江苏淮安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并隆重发布2月“中国好人榜”,108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续写了永不褪色的雷锋精神。(3月3日 中国文明网)

又是一年的今年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每年的这个时候,全国各地都要结合实际多种形式的“学雷锋活动”,表彰一批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弘扬雷锋精神,引导社会公众以实际行动传承中华美德、倡导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众所周知,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内核,是中华传统美德的浓缩和积淀。尽管半个多世纪已经过去,社会发生了较大变化,但雷锋精神却始终历久弥新、绽放着璀璨光芒。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在将来,他的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的精神,那种干一行爱一行、立足岗位艰苦奋斗的螺丝钉精神,那种对同志、对群众像春天般温暖,舍己为人,助人为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精神,都是我们的精神营养大餐,都值得每一个人去认真学习、去接力传承。

可以这样说,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雷锋精神现如今不仅仅只是代表着雷锋一个人,其已经逐步演化为中华优秀传统美德的化身,无数好人好事、善行义举的象征和代言人,成为提振精神、凝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正是因为在雷锋精神的感召之下,许许多多的人才纷纷主动地加入到崇德向善、向上向善的行列。社会上也才会涌现出许多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学雷锋标兵”、“最美志愿者”、“中国好人”等可亲可敬的人、感天动地的人。

应该说,中央文明办在3月5日前夕隆重发布并表彰歌唱家姜晓波、“好支书”韩红卫、“文明游客”杨锐、“守塔人”苏贵聪、“好党员”韦世仁等108位身边好人,其用意和目的不言而喻。就是再一次地向社会作出有力回应:“雷锋”并没有走远、雷锋精神永远长存;就是希望更多的人以身边好人为榜样为楷模,以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雷锋精神。

毋庸置疑,这些荣登2月份“中国好人榜”的身边好人,是亿万群众中的优秀代表,是以身示范、身体力行地践行雷锋精神的当代传人。他们有的乐于助人,宁愿自己省吃俭用也要无偿资助贫困学生;有的见义勇为,面对素不相识的落水者甘愿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地勇救他人;有的秉承诚实守信,宁愿自己吃亏也要恪守诚信、做老实本分的生意人;有的敬业奉献,几十年如一日地在孤岛上默默坚守、奉献青春;有的孝老爱亲,义务照顾和赡养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当然,类似这样身边好人的善行义举、凡人善举是举不胜举,还有许多人与他们一样,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学雷锋、做好事、当好人,为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谁说“雷锋已离我们远去”,又有谁说“雷锋精神过了时”?一批又一批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等我们身边的“好人”,不正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和雷锋精神的代言人。(长苏)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