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学雷锋在行动> 评论博文> 正文

让雷锋精神茁壮成长的土壤更肥沃

www.fjsen.com 2016-03-11 09:56:1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刚刚拉开帷幕,在全国寻找见义勇为英雄事迹,并授予国家级的表彰和荣誉。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的时候,这一表彰评选活动可谓为这个日子送上了一份大礼,是送给见义勇为流血的英雄,也是送给我们每一个人。给见义勇为的英雄们送上的是看得见的精神和物质奖励,给我们这些善良的人则是一个呵护善心义举的信号,是一支打在弘扬雷锋精神上的强心剂。

常常听身边人发出感慨,“那时候,学雷锋是全国流行,扶老人,助人为乐是平常事”,言下之意,似乎现在学雷锋已经没有了土壤。其实,恰恰相反,我们这个时代,好人好事依旧层出不穷,甚至,我们这个时代的道德土壤更为肥沃。经济发展了,恰恰不是道德滑坡的原因,而是为弘扬良善之风,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今天,我们拥有了一块比53年前更为肥沃的道德土壤,今天,以我们的经济力量,可以给好人们一个幸福的良善环境。从表彰全国见义勇为到各地设立的见义勇为奖励基金,再到好人基金、道德信贷,再到好人广场、好人墙、好人街,再到媒体关注好人生活,宣扬好人事迹。这一切,都充分表明了,时下学雷锋,是最好的一个时代,是最有保障的一个时代,是良法善策呵护雷锋精神茁壮成长的一个美丽时代。

今天,我们不缺乏雷锋,更不缺乏追随雷锋的“雷粉”、“蜂蜜”。我们从一穷二白走到建成全面小康的道路上,丰富的不仅仅是物质基础,更有我们的道德土壤,给好人精神和物质奖励,在法律层面给予好人权利地位,今天,我们做到了。这是一块传承雷锋精神最肥沃的土壤,人们感受到了社会道德的风向;从发现和表彰好人的过程中,大家感知到了社会文明的温度。

在3月5日“学雷锋日”到来的时候,我们更应该为拥有这么一块肥沃的道德土壤,感到骄傲自豪,而我们身边涌现出的好人们,一点都不比过去少,那种唱衰“学雷锋”的论调一点都不客观,反而,应该看到,我们社会的文明与进步。时下,人们做好人,做好事不是少了,而是多了,那种“老人倒地无人扶”是一种错误舆论导向,不是不敢扶,而是理性扶,医疗条件发达了,如何扶、怎样扶不是一个简单的道德问题,那种“人心冷漠”其实是一种心理错觉,时代变了,有问题,有矛盾,而解决问题和矛盾,又会出现新矛盾,但人心永远是热乎的,前进的力量是永恒的。

让学雷锋成为时代风尚,这是时代鲜明的价值取向,我们的道德土壤足够肥沃,而坚守道义、播撒爱心,蛰伏在人心底深处的情怀定能茁壮成长。也许这个社会确实发生了很多变化,但无论何时,平凡人之间的文明、互助、友善,仍然是人类社会的精神主流。(刘中平)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