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学雷锋在行动> 评论博文> 正文

“最美人物”唱响雷锋精神的时代赞歌

www.fjsen.com 2016-03-11 09:53:34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在“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李勇杰等10位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他们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认真做好“八小时、手上事”,积极为他人献爱心,弘扬了文明新风,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谱写了一曲曲新时期的雷锋之歌。(3月2日 中国文明网)

众所周知,任何一个民族,都需要有一种民族精神作为支撑和动力;社会发展到每一个阶段,都需要有一种时代精神作为引领、激励人们奋进高歌。毋庸置疑,聚“热爱祖国、敬业奉献、创新奋进、艰苦创业”于一身的雷锋精神,正体现了民族精神的内核,是社会发展和时代前进所必需的精神给养。

应该说,人们弛而不息地学习雷锋、几十年如一日不间断地接力传承雷锋精神,绝不不仅仅是因为毛泽东主席曾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更重要的是雷锋同志的“螺丝钉”精神、助人为乐精神、集体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等,继承和发扬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高度统一、高度契合。

涌动在我们身边的好人故事、道德模范证明了雷锋精神的力量,传递了不论哪个时期都应有的价值风尚。在我们身边、在大家周围,所发生的一切感动你我的凡人善举,无一不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延续。正如雷锋所言,但愿每次回忆,对生活都不感到负疚。那些当代好人的精神,正是对自己、对社会负责的一种态度。

其实,尽管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变革,但雷锋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永远没有变,人们在各自不同岗位以不同方式学习雷锋、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的激情不减。无论是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还是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伟大事业中,神州大地随处可见“雷锋”的身影,先后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学雷锋先进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遍布神州大地的志愿服务者、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道德模范,正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雷锋精神代言。如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的李勇杰、李红英、陈文学等10位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尽管他们职业不同、身份不同、来自不同岗位,但其几十年如一日在平凡的岗位上坚持学雷锋的理想信念始终如一,坚持投身公益事业、竭尽所能为社会奉献的初衷不改,为社会公众作出了表率。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岗位虽小,但照样可以学雷锋。毋庸置疑,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他们以实际行动赋予了雷锋精神时代内涵,唱响一曲又一曲学雷锋的赞歌。(黄鹤)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