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学雷锋在行动> 评论博文> 正文

莫道雷锋远 触手便可及

www.fjsen.com 2016-03-11 09:52:2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在“3·5”学雷锋日来临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中国文明网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李勇杰等10位岗位学雷锋“最美人物”的先进事迹。他们坚持立足岗位学雷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认真做好“八小时、手上事”,积极为他人献爱心,弘扬了文明新风,传播了社会正能量,谱写了一曲曲新时期的雷锋之歌。(中国文明网)

学雷锋难吗?如果说难,其实也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风雨无阻,雷打不动,要吃得了苦,要耐得住寒,要忍受得了寂寞。这样的日子,如果没有执著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学起雷锋来,自然非常难。其实说到底,学雷锋难就在一个“怕”字和“懒”字上。

学雷锋难吗?如果说易,其实也易。如果不畏惧清苦岁月熬了白头,如果不因世俗利禄而惑乱于心,如果不为琐碎小事而劳顿于形,那么,学雷锋便是一件“手上事”。

10位学雷锋“最美人物”,是触手可及的普通人。李勇杰是一名医师,李红英是一名银行职员,陈文学是名退休干部,张波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他们是一群触手可及的人,虽名不见经传,朴素无华,普普通通,但却是一群最美的雷锋精神传承人。

因为畏惧和懒惰,所以觉得雷锋离我们很远。其实我们并不畏惧学一次两次雷锋,而是畏惧长久的岁月厮磨,以及零敲碎打的善良琐事。自己怯于长久的学习,或者是惰于细微善事,加之,平时又因忙于奔走生活,便很难注意到身边好人。所有的因素交织在一起,于是,我们就会觉得离雷锋的日子太久太久。

学雷锋不难。从10位“最美人物”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只要你愿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式的人物。“八小时,手上事”,天下没有难易事之分,只有难易心态之别。“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如果有心,如果愿意,学雷锋不过是“举手之劳”而已,工作中、生活上,小区内、单位里,大街上、广场上,随时随地,我们都可以将学雷锋进行到底。

雷锋离我们也不远。一说起雷锋,我们便以为高入云霄,高尚无边。其实不然,雷锋本人及雷锋精神,是一种很普实社会价值。雷锋是万千普罗大众的一员,雷锋精神是传统中华美德的一种时代载体,他们没有特别之处,也没有高人一等的地方。而且,我们身边随处可见雷锋的影子。“好人365”里成千上万的草根好人,道德模范里千百位普普通通的身边好人,以及我们善良的邻里乡亲们,都是新时代的“活雷锋”。雷锋离我们不远,善于发现,就在我们身边。

莫道雷锋远,触手便可及。在这里,笔者有两层意思。一是要有一双慧眼,善于发现身边雷锋,去感受时代雷锋身上散发的人性温暖;二是要有一颗善心,做别人身边的“活雷锋”,让别人感受到触手可及的温暖。(吴雪娇)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