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学雷锋在行动> 标兵> 正文

王福如

www.fjsen.com 2016-03-11 09:39:3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王福如

    王福如,上杭县残疾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董事长。他自强不息、不懈奋斗,用己所学,扬己所长,带领村民发展农村经济共奔致富路。

    他,幼年时的一场意外,在脸上留下了疤痕,左眼失明。他的梦想就是要尽自己所能,为农村、为农民做更多的事。 在大学期间,王福如就每年组织“海西新农人老区服务团”,带队下乡搞调查、为农民提供技术咨询与指导,为当地农民免费发放生产资料等。 2009年暑假,“海西新农人老区服务团”先后深入到上杭县各乡镇开展惠农政策宣讲、普及法律知识、新农村建设调查、科技支农及闽台合作调研等社会实践活动。2010年暑假,“海西新农人老区服务团”在上杭县农业局的配合下深入革命老区闽西洪涝灾区走村入户,调查了解灾情和群众所需,同时,为广大的农民提供无偿的农业生产技术的服务,共发放灾后恢复生产技术手册1000份。完成了上杭南阳、旧县两个重灾区的灾后农业恢复生产的相关工作,并与南阳镇和旧县乡就灾后恢复生产的后续工作初步签订了合作意向,由福建农林大学为其在生态恢复、病虫害防治、蔬菜生产、动物防疫等方面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持。

    2011年王福如以“公司+合作社+农户+市场”的经营模式正式申请了农民合作社,还参与组建了上杭的园艺协会和才溪的脐橙协会。目前与王福如进行企业合作的农户有20多家,通过公司的营销,才溪的脐橙产值达到500多万元,使得当地农民不仅不愁卖不去,还比以往保险,收入更是翻了一番,带动了周边农民的致富。

  2012年,王福如本科毕业,他深深的知道残疾大学生的就业难和创业难的两难境地,身边的残疾同学一直抱怨工作难找,王福如就萌发了组织这些残疾大学生共同创业想法,这样一来就解决了残疾大学生的创业和就业的问题。于是,在各级的支持与帮助下他带领8名大学生(其中5名残疾大学生)共同设立了中国第一个残疾人大学生(青年)创业园,并积极努力探索一条适合残疾人就业创业的新模式。

  目前,创业园共吸收了残疾人26名,加入合作社的残疾人63人,农户32户,辐射带动残疾人及家庭200多人(户)免费举办残疾人种养殖技术培训班、蝴蝶工艺品培训班8次,培训学员500多人/次,举办农村青年培训班两次,培训农村青年100多人/次。为当地残疾人、农民和农村青年的就业创业贡献力量,也为新农村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得到上级党政和社会的赞誉。

  在许多同学都到发达城市去闯荡时,王福如却带领创业团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别人不解,经常有人问他为什么读完大学还要返乡创业时,王福如说:“我来自当年的中央苏区第一模范区、将军之乡才溪,我继承了先辈敢于人先、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我希望在才溪红土地上实现新农业,做一个新世纪的新农人,为中国的农业做模范,为中国的新农人做模范。所以我义无反顾的回到自己的家乡,希望通过自己和团队的力量,带领更多的家乡人民发展新型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并以此为根据地向全国各地推广。”

    他一直都提倡,创业园是大家的,是社会的,是社会对残疾人的关心与支持,才有他的今天,才有创业园的今天,所以,当他们有所成就的时候也应尽自己的所能回报社会。王福如觉得自己肩负着家乡建设的重任,所以一定要尽力把残疾大学生创业园发展好,向国人展示残疾大学生也是社会发展的有用之材,为了家乡的繁荣昌盛贡献一分力量。尽管以后也许会碰上更多更大的困难,但是他将一如既往坚持到底,不断求实探索,开拓创新,一心带领家乡的农民走出一条致富路。2014年12月,王福如被农业部、团中央评为第九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十大标兵之一,成为福建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农村青年,并作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的优秀代表参加座谈,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的亲切接见。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