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2016学雷锋在行动> 标兵> 正文

沈大川

www.fjsen.com 2016-03-11 09:36:58 来源:  我来说两句


沈大川

    沈大川,连城县莲峰镇人。他是部队退伍军人,喜欢拆修各种物件、机械,动手能力特别强,也非常乐意发挥自己的特长助人为乐。

    20多年的宝贝工具包。骑车也好,开小车也好,沈大川都会带上跟随他20多年好帮手——装有扳手、螺丝刀等修理工具的工具包。

    “谁叫他帮忙,他都非常热心。”沈大川的邻居老罗深有感触地说,邻里家的门锁坏了、水管漏了、线路有故障了,不管是谁,只要一声呼唤,他二话不说就拎起工具包义务帮忙修理;一些离得远的同事、朋友家里遇到要修理的物件,一个电话,他也义不容辞地骑着摩托车带上工具包上门帮忙。

    老罗现在家搬走了,离沈大川家有4公里多,前两天,老罗家里的电风扇突然有故障,他打了一个电话,不到20分钟,沈大川就提着工具包前来帮忙。沈大川利索地拆开电风扇一看,原来是一根线路老化断路了,将线路接好后,电风扇又呼呼地重新转动起来。

    村民舍不得他走。1993年, 沈大川进入连城供电公司后,先后在文亨、罗坊、北团等乡镇做抄表工。工作之余,他坚持义务为所服务的村民做好事,从照顾孤寡老人到搭送病人,从抢险救火到遇险救人,2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大家都夸他是个“热心肠”。

    张大娘是文亨镇湖峰村蒋坊自然村的一名孤寡老人,作为包村的抄电工,每次下村,沈大川都要到家里看望老人,不但经常帮老人垫付电费,还时常为老人更换灯泡,检修电灯开关等。2009年的一天,沈大川发现张大娘家中因为水管堵塞,已停水多日,沈大川不顾劳累,在老人外孙女的带领下,沿着崎岖的山路进行检修,经近1个小时的努力,终于疏通了被枯树叶堵住的引水管口。

    “要不是老沈,后果不堪设想。”文亨镇湖峰村大石岩自然村的吴江平谈起沈大川充满了感激。一天,吴江平家因线路短路引发火灾,慌乱中,吴江平准备提着一大桶水进行灭火。此时,正在村里抄电表的沈大川也听到了“救火”的呼喊声,他急忙赶到吴江平的家,当了解到起火原因时,沈大川马上制止吴江平用水灭火的行为,指导他用泥沙覆盖的方法进行灭火,避免了一起可能引发的触电事故。

    在湖峰村包村期间,沈大川还义务帮助村里安装路灯,经常帮助搭载村里生病的小孩、老人进城就医,一件件、一桩桩,村民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邀请沈大川这位“编外村民”作为村民代表列席村两委会议。当沈大川被公司调离文亨时,湖峰村村民多次挽留他,村两委还致信县供电公司,请求把沈大川留在文亨。

    及时援手挽救生命。“只要是需要帮助的人,我都会伸出援手。”沈大川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10年前的一天,沈大川在上班途中发现一辆外地大货车撞上一棵大树后翻倒在路旁,车头严重变形,车里还断断续续传出“救命”的呼声。沈大川见状,一边拨打120,一边爬进驾驶室施救。当时,驾驶室里一人已死亡,另两名伤员被困在里面在不停呻吟。“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不及时把伤者抢救出来,要死更多的人。”沈大川顾不上有死人的忌讳,迅速从工具包里拿出扳手,使劲撬开变形的驾驶室,先把死者从驾驶室里抱出来。然后,小心翼翼地将两名伤者救出驾驶室,并为伤口捆扎止血,等待急救车的到来。而这时,他一件才穿几天的新衣服已沾满了血迹和油污。因为抢救送医及时,受伤的江西籍司机乐先生等两人最终脱离了生命危险。当伤者家属到沈大川家中送上礼物和钱表示感谢时,沈大川谢绝了。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