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幻灯片> 正文

元宵佳节 尽显闽西传统民俗魅力

www.fjsen.com 2016-02-26 10:00:38 郑秋生 通讯员 吴昌奎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走古事”是客家汉子的狂欢节

闽西新闻网2月26日讯(记者 郑秋生 通讯员 吴昌奎 图/文)元宵节是闽西客家民间最重要的民俗节日之一,更是一年中各种民间文艺活动最集中、最丰富的一个节日。在元宵节前后的几天时间里,整个闽西大地几乎成为一片狂欢的海洋。

长汀四都渔溪村的抬石佛风俗颇为有趣,每年的正月十四,几个身强力壮的村民抬着石圣祖师冲田坎,十几位未婚青年手持毛竹竿劈头盖脸地打来,并将轿子推倒。就这样,倒了又起,起了又倒,直到将“石佛”抬到村中大坪,供全体村民敬奉。

闹春田则是长汀县童坊镇举河、举林村传承上百年的习俗。2月19日,时值农历正月十二,记者在举河村看到,该村的村民们抬着关帝圣君菩萨到一丘当年收成最好的农田中,疯狂地转着圈子,推拉挪搡,互摔泥巴,纵情狂闹,直至个个成为满头满身是泥浆的泥人。

流行于罗坊的“走古事”,是一项在欢娱中取乐、在竞赛中健身、别有风味的全民性的民间体育娱乐活动,被誉为“山区的狂欢节”,也被称为连城版的“速度与激情”。姑田游大龙则是在正月十五下午至晚上,二百多节、千米长的大龙,蜿蜒于乡间村野,穿行于大街小巷,腾挪起伏,活灵活现。还有新泉烧炮、林坊游龙、北团游大粽、芷溪游花灯,漳平新桥的炸龙、永福的抬宝塔,永定抚市的走古事、坎市打新婚,新罗区东肖天子庙的过关、万安竹贯村的纸花灯等一大批精彩的元宵民俗活动。

就请没能到现场观看的朋友,欣赏图片中的元宵民俗魅力吧!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