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萌兽”深山闹元宵

www.fjsen.com 2016-02-25 18:25:53 康泽辉 李艺爽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5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文 李艺爽 供图)麒麟、大象、狮虎,还有独角神兽……18只呆萌可爱的吉祥“神兽”,在龙岩新罗区万安竹贯山村里连闹了3个夜晚的“元宵”。

这些“神兽”,可都是村民自家编扎的吉祥花灯,自成一体,憨态可掬。

且说这萌兽花灯,为何是18只呢?村民告诉导报记者,竹贯出花灯,是按亲房出的,整个村共有18组亲房,这比人还高的“神兽”就是亲房宗亲齐心协力完成的。

靠着祖上传承的技艺,这些萌兽花灯在巧手下栩栩如生。

且看,大人们点上蜡烛,引亮了每一个花灯,在礼炮声中,排起了长龙,逛起了花灯,将深山里的竹贯村点缀得格外美丽。

头顶王字的猛兽大象花灯,伸长了鼻子,寓意着“吉祥”,被打扮喜庆的狮子嘴咬着滚球,笑面的娃娃手捧着金元宝,连独角神兽也萌萌可爱。

竹贯村素有做花灯的传统,扎灯、上灯、点灯、祭祀、庆贺……有一系列完整的仪式,花灯手工制作工艺更是十分考究。

村委会的温书记说,在竹贯村,每家每户都会扎花灯,已经传承数百年之久。这些花灯,有些细致的剪纸工艺,如山水鸟兽等,半年前就要开始准备。大的纸扎萌兽花灯,也要花上半个月时间。春节前,村民就要开始准备,为了正月十五、十六、十七这三天。

此番独特的花灯美景,让龙岩摄影达人李艺爽特别兴奋,今年她拍了不少民俗,而竹贯村的花灯让她眼前一亮,实在太有个性,着实可爱。

传承数百年的竹贯花灯,如今也早成了竹贯人乡愁的根系,吸引了远近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前来观赏。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