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长汀:客家火龙舞起来

www.fjsen.com 2016-02-23 14:42:21 康泽辉 通讯员 黎寿钦 来源: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火龙飞舞,好不热闹

东南网2月2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 通讯员 黎寿钦 文/图)龙元素结合南方刻纸手艺,再加上花灯工艺,长汀县童坊镇彭坊村这门有200多年历史的传统(凿)刻纸龙灯手艺,20日晚再度舞动。

这刻纸游龙灯是由清康熙年间彭氏第十五代先祖彭景周,将泉州剪纸艺术、元宵花灯艺术融合在龙灯上,并加以创新组合而成的,距今已有200多年历史。

整条龙的骨架都是用细长的竹篾扎成。其中龙头、龙尾的表面多采用扎、剪、贴、裱的工艺制成,而龙身表面则采用了“刻纸”的制作工艺。龙身则是由各家各户制作的纸龙灯合成。

今年的三条火龙,是彭坊村当地100多条板凳,扎上600多盏刻纸龙灯,组成了公、母和子三条长龙前来参演。火龙飞舞,人声鼎沸,好不热闹。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