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连城田头村老人乐新春

www.fjsen.com 2016-02-16 10:46:48 邹善水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日报2月16日讯(通讯员 邹善水 文/图)“咚咚锵,咚咚锵。”刚进村口,就听到热闹的鼓钹声。

2月14日,连城县文亨镇田头村老年体协活动中心,民乐队正在吹拉弹唱。演奏乐曲的10余位老人,精神专注;聆听乐曲的老人,脸露笑容。(上图)

“客家人的传统十番音乐,百听不厌。锣鼓一响,心里亮堂。琴弦拉动,日子生动。我是老年体协活动中心的老‘粉丝’。”80多岁的吴大爷,用上如今的流行词讲出了自己的心声。

年轻的村委会主任吴炎荣介绍,田头村有1200余人口,60岁以上老人近300人。以前,老人们只在家孤单地看电视,老打瞌睡。聚在一起聊天,也尽讲老事或伤心事。或有三五人打牌,打发日子。

“老人是村里的财富。老人欢乐了,全村都和谐。”去年,田头村“两委”把“让老年人晚年欢乐”列入民生工程建设项目。争取县民政部门的“康乐家园”扶持项目,多方筹集资金,投入90余万元,将村里的古祠修缮一新,并添置了各种乐器、科普书籍与报刊、靠背椅与书桌、电视、牌桌等设施。把村里的老干部、退休职工和爱好音乐的老人请到修缮一新的村老年体协活动中心,让老人们尽情欢乐地演奏乐器,展唱歌曲,读书看报,收看新闻,畅谈国事家事。老人们有欢乐,心情舒畅了,十分关心村里公益事业和文明建设。

去年,田头村的部分民房和农田遭受“7·22”洪灾后,老人们乐当“参谋”,积极配合村“两委”,结合美丽新农村建设,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争取到县美丽乡村办、库区办、水保等部门支持,共投入130多万元,重新建设村内河堤400多米,疏通了河道,硬化沿河村道。

村委会主任吴炎荣说,大年初一开始,村老年体协活动中心天天鼓乐喧天,琴瑟齐鸣。呈现祥和欢乐的闹新春氛围。如今的田头村,有了老年体协的民乐队,村里欢乐,村民更和谐!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