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去年龙岩“12315”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7.32万元

www.fjsen.com 2016-01-15 15:21:54 钟丽琳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钟丽琳

记者1月12日从市“12315”获悉,去年龙岩“12315”申诉举报系统共受理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11103件,其中答复消费者咨询9586人次,受理消费者申诉1192件,涉及争议金额851.97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17.32万元,受理了消费者举报325件。

案例一:

网吧充值卡无端不能使用

去年5月,市民魏先生到岩城中山街一网吧上网时,被告知上网充值卡因网吧更换老板而不能使用。然而,店家营业执照及店名仍和之前一样,魏先生也并未查询到该网吧变更法人等相关信息,于是希望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帮忙调解,让其继续使用该上网卡,或者退回卡内余额。

新罗区中城工商所执法人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网吧现场管理人员称网吧前段时间装修,电脑系统也重新升级,因此原来的老充值卡无法识别使用,要等电脑系统调试好以后,原来的老卡才能使用。最后,网吧管理人员表示半个月后待电脑系统调试好,所有老卡都可使用,魏先生接受调节结果。

案例二:

洗衣机清洗量“缺斤短两”

去年5月30日,刘老伯在漳平市一电器商场购买了一台价值1499元的洗衣机,6月15日使用后发现标注7公斤的洗衣机却连5公斤的衣物都洗不动,于是,他前往商场交涉,要求予以更换或退款。但不料,商场却声称质量没有问题,拒绝了他的要求。6月19日,漳平市工商局12315台接到投诉后介入了调查。

6月22日,12315工作人员召集厂方代表、商家负责人一同赶到消费者家中现场进行核实。厂方检测人员放入5公斤衣物后,洗衣机果然只能以较慢的速度转动。工商人员指出,这样的转速确实不能将衣物洗净。面对这一事实,厂方代表认为标注的7公斤应为湿重而非干重,因而不承认产品有质量问题。12315工作人员对于厂家的说法提出质疑,因为根据国标《家用和类似用途洗衣机》规定,“额定洗涤容量”是指干重而非湿重。经调解,厂方最终为刘老伯办理了全额退款。

在去年受理消费者申诉的1192件案件中,受理商品类申诉725件,占申诉量的64.85%,以交通工具、通讯产品、家用电器、房屋、装修建材为主;受理服务类申诉467件,占申诉类35.15%,以其他服务、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为主。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