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房地产库存现状如何?

www.fjsen.com 2016-01-06 17:44:52 林镇江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1月6日讯 化解房地产库存,促进房地产持续发展,是做好当前房地产工作的主要任务,那么,2015年,我市房地产现状如何,去库存又面临着哪些压力和困难呢?

去年,龙岩房地产市场有两个显著特征:一是销售大幅增长;二是库存居高不下。据统计,去年1—11月,全市销售商品房22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48%,其中销售商品住房193.52万平方米(17958套),同比增长44.82%。但销售增长跑不赢供给增长,1—11月批准预售商品房面积235.17万平方米,其中批准预售商品住房167.03万平方米。至11月末,全市累计库存商品房面积576.3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9.02%,其中商品住房库存面积255.64万平方米(24761套),同比减少9.24%。若按近三年平均销量计算去化期,商品房为31个月,商品住房为17个月。

去年12月的数据正在统计中,但12月环比11月销售量基本持平,预计全年统计下来,销售和库存对比状况不会有多大变动。虽然我市房地产库存量大,但近两年市政府和开发商对去库存进行了不懈努力,并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施购房契税“即征即奖”政策,这将鼓励刚需购买普通商品房契税优惠政策具体化。2014年10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落实刚需购房契税优惠政策的实施办法》,决定从2014年9月至2015年9月(最近又决定延长至2016年6月30日),对个人首次购买普通商品房缴纳的契税予以退还。该政策实施以来,申请契税“即征即奖”户数已达8000多户,奖励金额已达6000多万元。

2、清理规范收费,减轻企业负担。一是从2015年5月25日起取消并退回2011年11月开始实行的向房地产开发企业征收的按人防车位面积200元/平方米的人防车位平战转换专项资金;二是从2015年6月1日起,停止收取建设项目履约保证金和委托设计履约保证金;三是取消雷电灾害风险评估,停止征收评估费;四是调整房地产开发项目所得利润率预警值,由国税的20%、地税的18%,统一调整为15%;五是支持房地产项目转型,主要是未开工的商业地产项目转为符合市场需求的住宅或其他类型。

3、实施中心城市征迁安置优惠政策,鼓励选择货币安置,引导被征迁户用补偿款购买商品房。2014年10月市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征迁安置政策鼓励货币补偿的实施意见》,提高货币化安置比例,通过购房贴息、奖励、免征契税、企业让利等措施,鼓励被征迁户购买商品房,优惠力度达到房价的15%—18%。这一政策实施结果,吸引了中心城区近郊如大洋片区、龙门片区近90%被拆迁户选择货币化安置购买商品房。2015年中心城市商品住房销量增长,大量被拆迁户购房是重要因素之一。

4、完善居住小区公共配套,着力提升楼盘品质。主要表现在加大对交通、教育、医疗等配套的投资,通过提高品质吸引不少家庭购房。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