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新罗区东肖镇邓厝村:代表助力 红色故里换新装

www.fjsen.com 2015-12-02 20:50:15 袁利娟 陈科科 李凌生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2月2日龙岩讯(通讯员 袁利娟 陈科科 本网记者 李凌生)远山如黛,宛若丹青。奇迈山下,西式洋房与青瓦白墙自成一景。信步其中,宽阔的柏油路,姹紫嫣红的景观花,明亮的路灯,给村庄穿上了一件别样的外衣;凉亭下村民或纳凉或下棋;“红场”中小孩嬉戏玩耍;田间金黄色的水稻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吧!

“我们邓厝村之所以能有今天这样的美景,离不开人大代表的鼎力支持!”龙岩市新罗区东肖镇邓厝村支部书记邓学先对笔者说道。

拂面春风美丽行

邓厝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子恢的故乡,它位于东肖镇东南部,座落在风景秀丽的奇迈山下。近些年,畜禽散养造成水资源的污染,生活垃圾乱堆、乱倒,房前屋后违章搭建,卫生环境状况令人担忧。

邓信尧、邓学先等人大代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13年新罗区委、区政府提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方案,邓学先等代表们看到了黎明前的曙光。在东肖镇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了借“美丽乡村”建设试点这股“春风”,建设美丽邓厝村,开发乡村旅游,带动村经济发展等建议意见。

群众的呼声、代表的努力,很快成了实际行动。2014年邓厝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市级试点。

全民环保空气优

2013年1月,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人大代表到邓厝村开展农村环境整治视察工作,发现邓厝村存在不少问题。近几年来,邓厝村的村民勤劳致富,发展养殖业,种植果蔬等,腰包鼓了,家家户户盖了新房,屋里整洁干净,然而屋外却是垃圾遍地,河道杂草丛生,河水浑浊不堪,垃圾漂浮,臭气扑鼻难忍。

如何整治?镇人大多次与人大代表和村两委一起商讨对策。“主要污染源是百姓的生活垃圾和生猪养殖污染,加大治理生活垃圾和禁止违规养殖排放。”区人大代表林广江介绍说。“将生活垃圾整治工作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结合,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实施农村保洁员工作机制。”区人大代表陈国栋说。……代表们集思广益,形成整治共识和决心。

人大代表的不断呼吁,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3年区政府把开展“农村家园清洁行动”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让代表们更加看到了希望,建议也很快落到了实处。代表们积极向上级申请资金,给村里配备3辆卫生车,新增300个垃圾桶,聘请了保洁员,实行垃圾无害化处理……

村容村貌得到了改观,但是农民的陋习难改,随意搭盖房子,村民环境卫生意识、健康意识薄弱。代表们主动请缨,带着美丽乡村的规划效果图,走村入户宣讲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政府的决心,与村民一起制定村规民约,让老百姓意识到环境卫生对改善生活的重要性。代表们的耐心、公心感动了村民,美丽乡村的美丽规划吸引了村民。村民们由被动转为主动,纷纷参与环境整治中。如今,违章搭建没了,鸡鸭圈养了,空气更新鲜了,房前屋后美化绿化,处处可见百香果、红豆杉等花草树木……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