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文化> 正文

连城发现“江左风流”匾

www.fjsen.com 2015-11-26 08:58: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2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文 通讯员 李绍炜/图)电视剧《琅琊榜》大热,胡歌饰演的“江左梅郎”梅长苏,高居琅琊榜首。“江左梅郎”是虚构的,但古代曾有过“江左”这个地名。这不,近日,龙岩连城就发现一个“江左风流”匾,专家考证为林则徐所题。

“江左风流”匾 为林则徐所题

这方“江左风流”匾,悬于连城县冠豸山上的连城谢氏书院“东山草堂”。草堂建于明万历年间,始筑者是连城隐士谢浚(1585年-1638年)。

书院为砖木结构的平房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其正厅的前后梁上挂有两块横匾。

一方为《四库全书》总纂纪晓岚题写的“追步东山”,另一方,则是林则徐于道光年间题写的“江左风流”匾。

龙岩学院教授郭义山在其文献中介绍,这“江左风流”匾长1.95米、宽0.57米,阴刻银粉行书。

题记:“小田年弟偕群子侄读书弦诵于东山草堂,风雅名流,不愧为乌衣之族,因题赠曰。”匾文为“江左风流”。落款为“道光甲申清和榖旦 少穆林则徐题”,上有篆刻方印两枚。

郭义山介绍,匾书行笔流畅坚挺,势如刀剑,深邃古雅,形成坚劲高简的艺术风格。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