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上杭白砂:大山深处的“爱民代表”

www.fjsen.com 2015-11-25 16:09:40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龙岩11月25日讯(通讯员 邱晓琴 本网记者 陈昕)走进碧沙村,目之所及山青水秀,良田泛绿,路面洁净,空气清新,村中楼房林立,村周竹树成荫,邻里和睦融洽,一幅其乐融融的生活画卷展现在眼前。走近村庄,朴实的村民总会提到一个人,一声声“多亏爱民”掩饰不住对他的感激之情。他,就是人如其名的上杭县白砂镇十六届人大代表、镇主席团成员,碧沙村村主任丁爱民同志。

心怀感恩,选择群众

碧沙村是该镇最偏远的小山村,距集镇20公里,全村有耕地462亩、林地11800亩,有农户134户,人口576人。“主任都是出门的,书记都是走路的”这是以前碧沙村及周边村庄老百姓对碧沙村连续几任村主干真实写照。上世纪九十年代林业政策改革,林业资源开放,林业部门不再有林价款返回村级,碧沙村也就没有任何收入了,人脉资源又差,造成连续四任村主任有的干半年,有的干一年半,最后都无法支撑,撂下村主任的担子出门打工去了,连续七八任的支部书记连摩托车都不会骑,靠两只脚走路,贫穷落后的状况可想而知。

2007年,外出承包工程的丁爱民回到家,看到自己家乡一穷二白的样子非常心痛,外面的世界与自己的家乡差别太大了,村里强壮劳力都外出打工了,剩下留守老人、孩子及病残劳力,他们能干什么?一些党员和群众也意识到,碧沙村要发展,必须要从村里选择一名年轻、公道正派,有影响,有能力,敢担当的人出来。就这样,丁爱民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当时的村支部书记和一些老党员也找到了他,希望他出来竞选村主任一职。但是,全家人都不希望他去竞选,劝他,“放着好好的生意你不做,要去领一个月几百元的补助,那点补助还不够你的电话费”。但丁爱民经过慎重考虑后,做出了决定,毅然决定参选村委会主任一职,在顺利当选后,他的一席话让很多群众至今仍然记忆犹新,他说:“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碧沙村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一定会尽最大的努力把村里的事做好,把村民的事办好”2011年,他又顺利当选镇十六届人大代表,镇主席团成员。

“民情日记”,温暖民心

丁爱民在家连家长都没干过,一下子把全村的重担压在他身上,他感到沉甸甸的责任。他不敢有丝毫马虎,上任后,他常年深入村组农户调查走访,体察民情,倾听民声,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他的身上总是带着一本 “民情日记”,记下村民的基本情况和生活生产情况,记满村民的喜怒哀乐和意见建议。很快他成为碧沙村的“百事通”,该村5个村民小组134户,哪家有个什么情况他都很清楚,他心里有本“民生账”。 “丁福长,男,72岁,年老体弱,生活困难,至今仍住在一间破瓦房内”“丁美蕃、丁怀兴,养鸡专业户,打算扩大养殖范围,却苦于资金匮乏”, “袁四连、李秋金,是个重病号,该替她取这个月的低保金了……记下是基础,解决才是关键。面对群众的实际困难,他总是召集村组干部,和他们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和举措,村里没法解决的,他积极向镇政府及相关单位反映,谋求解决办法。多年来,他的民情日记记了一本又一本,搜集到群众意见一条又一条,帮助群众解决了实际困难一件又一件。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