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海峡两岸乡村旅游合作发展论坛龙岩举行
两岸学者共商乡村旅游发展

www.fjsen.com 2015-11-09 23:01:16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郑建雄教授接受媒体采访

东南网11月9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陈昕 实习记者 何露露)9日上午,2015海峡两岸(龙岩)乡村旅游合作发展论坛在龙岩嘉年华酒店举行。作为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的一个配套活动,论坛吸引了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业界人士等200余人。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乡村旅游的发展。

据悉,本次论坛以今年4月份龙岩市列入第五批“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为契机,将论坛主题确定为“海峡两岸乡村旅游”,旨在通过论坛,促进龙岩乡村旅游,推动龙台两地交流合作。

龙岩市委副书记黄进发表示,旅游合作是两岸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最具潜力的部分,乡村旅游又是其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龙岩市高度重视旅游产业的转型发展,相信未来乡村旅游能成为两岸交流的大舞台。

崔莉博士做主题演讲

专家建言龙岩乡村旅游发展

“发展乡村旅游,不要一直想着从外面拉客人。乡村旅游就是内需市场,是依托城市慢慢发展起来的,对于龙岩来说,建议从城市周边慢慢打造乡村旅游。”台湾乡村旅游协会荣誉理事长、台湾暨南大学观光休闲与餐旅管理学系教授郑建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郑建雄认为,“龙岩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这是宝贵的财富,是别的城市没有的。利用这些资源首先开发城市周边型乡村旅游,让市民在平时也可以去,我想这是龙岩发展乡村旅游的一个方向。”谈及文创方面,郑建雄认为要加强创新旅游产品的能力,有创新才能提升乡村旅游产业附加值。

加强创新这一点同样也出现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崔俐博士的演讲中。

崔莉指出,龙岩乡村旅游主要问题有客源单一、投入模式简单、业态急需多元化、缺乏行业标准。大量旅游区出现同质的旅游项目,体现不出特色。同时她还针对龙岩乡村旅游的现状和问题,从文化、人才、设计、业态、故事等方面提出了建议:“除了保存比较完整的土楼,其他的土楼可以打造成民宿,或者音乐、剧场型土楼。将文化做成系列活动去传承,延续性地呈现。

崔莉认为,“我们要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龙岩有那么丰富的客家文化、红色文化和生态文化资源,充分利用,让文化的表现方式多样化,这样才能发展出龙岩的特色。但是要注意的是,在发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保持乡土性不能让游客离开城市后还进入小城镇,应该要回到真正的乡村中。”

责任编辑:李凌生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