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正文

李毅中:“稳经济、稳增长,首先要稳工业”

www.fjsen.com 2015-11-08 22:08:26 李凌生 吴慧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李毅中作报告

东南网11月8日龙岩讯(本网记者 李凌生 实习记者 吴慧瑜)11月8日,作为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的子项目,2015中国(龙岩)专用车发展论坛主题演讲在龙岩人民会堂千人会议厅举行。国家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作了《克服下行压力 改造传统产业 发展先进制造》的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李毅中对中国当前工业经济运行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他认为,在 “新常态”下,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有三个特点:一是增速继续下降,但降中趋缓趋稳;二是企业盈利下降,但有所改善;三是投资增幅回落较大,但结构调整持续推进。他指出,当前存在“工业经济下行压力仍在加大,尚未见底”,“企业效益有所改善,但利润增长并非来自主营业务”等突出矛盾。

李毅中强调了工业在整体经济中的重要作用。他说,“稳经济、稳增长,首先要稳工业”。他认为当前处于“旧力渐弱,新力将生”的交替期,传统产业多数产能过剩,在市场紧缩的时候效益下滑,亟待提质增效升级,而技术改造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并提出应当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尽快形成新的增长极。

“《中国制造2025》主线是‘两化’深度融合,主改方向是智能制造,‘互联网+’是重要行动路径”。对于“互联网+”概念,李毅中也谈了自己的理解。他认为,互联网与消费、服务融合取得明显成效,而在制造业上,“互联网+”中被“+”的方面应该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改造和提升自己,推进产业跨界融合。

“2015年1-9月,国内汽车产量增幅为-0.9%,销量增幅为0.3%……”,关于汽车产业,李毅中用一组数据说明当前汽车产销下降的情况,并提出建议:实施包括“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按5%征收购置税”、“加大黄标车等老旧汽车淘汰力度”、“新能源汽车不限购、不限行”等扩大消费的政策措施。“三、四线城市有广阔市场;高端化、个性化、轻量化、低碳化、智能化需求愈加明显”,李毅中认为,汽车产业仍有较大市场潜力,并对龙岩打造“专用车之城”思路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