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 正文

龙岩: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

www.fjsen.com 2015-11-06 11:03:3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6日报道(福建日报记者 黄陆非)龙岩,地处闽西,在这座城市的上杭县,藏着一个国人耳熟能详的名字——古田:1929年,古田会议在此召开;86年过后,再度回望,一股创业之火,又以星星之势燃起:“龙岩系”专用车强势崛起,龙岩制造的各式特色专用车,就这样在中国大地的种种重要场合闯入人们的视线,全市拥有10家专用车生产企业,产品有环卫车、应急电源车、大功率抽水车、半挂车、厢式车、自卸车、水泥搅拌车等,除去国III等淘汰类产品,经过初步整理,龙岩市列入国家工信部“汽车企业与产品公告”的专用车产品有400多种!

枭龙出世

日前,记者驱车来到位于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龙岩枭龙汽车有限公司,参观了被称为“中国悍马”的7款刚刚组装落地的军(警)用越野车,实地观摩了车辆的越野表演,爬高坡、越壕沟、穿弹坑,我们连连为枭龙的勇猛性能拍手叫好。

谁也不敢想象,一年前这里杂草丛生,11万平方米的崭新钢结构厂房荒废闲置。原计划年产5万辆中重卡车的厂房,因市场份额小,两年销售不足3000台,公司步履维艰、难以生计。

今年元月20日,受龙岩市委书记梁建勇的邀请,武汉枭龙汽车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垂远,带着6名系列车高管来到龙岩,了解了龙岩市军民融合的优惠政策和新龙马底盘生产线,决定把武汉枭龙汽车生产线搬到龙岩,把龙岩作为军用装备、武警、公安和外贸出口等特种车辆生产基地。2月10日,春节刚过,周董事长带着各部门技术团队来到龙岩,在张天洲常务副市长的陪同下进驻新龙马中重卡车生产厂房,拉开了龙岩市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序幕。

6月18日,在福建省第十三届海峡两岸项目成果对接会上,龙岩枭龙汽车公司生产的军用越野车引来了成千上万客商的瞩目。枭龙汽车所有车型均为自主研发,拥有全部车型的知识产权,产品100%国产化,已获专利25项。枭龙高机动系列越野车适用于军队、武警、公安、边防以及石油、水利、地质勘探、森林防火、抢险救援等特殊行业。

龙岩枭龙汽车已启动20亿投建生产线,计划年产1万辆系列越野车,产值突破100亿元。

万马奔腾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特别是专用车的发展,目前专用车在龙岩市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种和产量规模,现有专用车生产企业10家(龙马环卫、海德馨、侨龙、闽兴、凯鲍、西陂机械、畅丰、富亚龙、百洁、新龙马),生产能力2万辆/年,主要产品有环卫系列专用车、半挂车、厢式车、自卸车、水泥搅拌车、应急电源车、大功率抽水车等多个系列,有良好的发展基础。2014年11月8日,在“龙岩市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工作会”上,与会汽车专家一致建议龙岩应差异化发展专用车产业。

专用车制造龙头企业——龙马环卫装备公司实力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性能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国内环卫装备的专业生产研发基地,2015年1月26日,龙马环卫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海德馨公司是移动应急车辆专业制造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领先的移动应急汽车方案专项服务商,其移动发电车“零切换”技术居全国第一。

2014年,龙岩市专用车制造业发展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专用车制造业积极开展军民融合项目洽谈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海德馨、侨龙公司正在与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科集团54所、武警总部对接项目合作、产品采购事宜;在军民融合浪潮的推动下,该市专用车生产遇到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进入崭新的发展时期。

逆势而上

每天清晨,当北京城刚从睡梦中醒来,首都的大街小巷便飘来洗扫车清脆的乐声。这些让沙尘无踪的环卫作业车,就是来自福建龙马环卫的自主创新产品。不止于此,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南京青奥会等我国大型活动的道路清扫保洁,皆有它的作业身影。逆势增长,是包括龙马环卫在内的龙岩专用汽车企业近两年的业绩表现。据统计,2014年,全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67.63亿元、年产各类汽车18455辆,其中专用车制造业产值21亿元(占31%)、年产9824辆。预计2015年,全市汽车产业实现产值超80亿元、年产各类汽车突破2万辆,其中专用车制造业产值约30亿元、年产突破1万辆。

同样挂着“龙马”品牌的福汽新龙马公司,伴随着启腾M70的热销,福汽新龙马在微客市场领域的声量愈来愈大,品牌被更多人熟知。今年下半年,福汽新龙马又以自主研发技术的优势,推出了旗下的第二款产品MPV车型启腾EX80,开辟了MPV3.0时代的新道路。今年9月,福汽新龙马推出福汽启腾旗下的首款MPV启腾EX80,意味着福汽启腾正式进军MPV市场。为响应国家汽车节能政策,启腾M70研发生产出了纯电动车、Cng-汽油双燃料车。值得一提的是,启腾M70纯电动车采用了三元材料电池,电池寿命长,充满电只需8小时,电池容量达99ah,可使用家用220v电源直接充电,解决了充电难的大问题。启腾M70纯电动车是福汽启腾在新能源领域的大作,也再次向汽车界证明了福汽启腾的品牌实力。

在创新中成长。龙岩的专用汽车企业,以各自的特色搏击市场,并引起了国内汽车行业及专家的关注。不久前,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院长成波一行来到该市多家专汽企业考察,就提供技术支持等方面达成合作协议。

借梯登高,全面实施个性化、差异化发展战略。如今,龙岩对专用车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规划蓝图:全力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