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龙岩社区消防仍薄弱 5年来社区住宅火灾479起

www.fjsen.com 2015-11-06 09:03:52 来源: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荣 通讯员 黄仁家) 今年11月9日是全国第25个“119”消防日,主题是“参与社区消防,建设平安家园”,那么我市社区消防现状如何呢?11月4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据市消防支队统计,2011年以来,龙岩市共发生社区住宅火灾479起,导致308个住户受灾,直接财产损失达526万元,其中生活用火不慎135起(占28%),电气类火灾35起(占7%),玩火引发的火灾25起(占5%),吸烟、遗留火种导致火灾20起(占4%)。

而今年以来,社区住宅火灾占全市火灾总数的32%,社区消防现状依然不乐观。一方面,龙岩作为山区城市,社区点多面广,消防安全管理难度颇大。另一方面,社区内消防安全通道经常被堵塞或占用,不少建筑物因为设计缺陷和居民使用习惯不利于安全疏散。而消防工作的重点主要是工矿企业和人员密集场所,社区消防监督大多依赖于派出所,对社区的整体消防工作比较薄弱。

在此背景下,“必须通过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提高居民的消防安全知识和自救能力才能筑牢火灾防控的防火墙。”市消防支队相关负责人说。

消防部门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居民应该尽量避免在楼梯间堆放杂物、停放摩托车和电动车,不乱搭乱拉电线,保持楼梯间整洁通畅。另外,应该尽量避免使用可燃彩钢瓦进行搭盖,特别是老人、儿童活动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

一旦家中起火居民应该如何科学逃生?消防官兵支招:当火灾发生于被困人员所在楼层的上层时,被困人员可直接利用疏散楼梯逃生;当火灾发生于被困人员所在楼层以下的楼梯间内时,被困人员在必要的防护下尽快找到其他疏散楼梯间逃生,当建筑内唯一的疏散楼梯或安全出口被火势封堵时,被困人员应关紧门窗,并采取相应措施封堵门窗缝隙,再寻找其他逃生方法,住在三层以上的居民,不到万不得已,谨慎选择跳楼逃生。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