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 新闻中心> 正文

福建龙岩将举办第六届机博会

www.fjsen.com 2015-11-04 15:32:08 来源:中国工业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中国工业报讯(本报记者 邓文龙 通讯员 陈 虹)10月29日,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简称“机博会”)暨福建龙岩专用车投资贸易洽谈会新闻发布会在福州举行。据介绍,第六届机博会将于11月8日至10日连续三天在龙岩展览中心举行。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毛高良出席发布会,通报当前各项筹备工作情况。

据介绍,本届博览会展览展示面积4万平米,共2000个展位,设专用车展区、专用车配件展区、工程机械展区、机床及智能制造展区、综合展区、龙岩台湾名优特商品展区六大展区,主要展出各类专用车、汽车、大型工程机械、数控机床、激光切割设备、机器人等。截止10月27日,已确认参展的企业共389家;已确认参加展会的采购商包括省内知名企业、厦门市模具工业协会、漳州市模具行业协会、广东佛山市机械装备行业协会等旗下约1000家单位。据悉,本届机博会可望签约项目69项,其中外资项目5项,总投资11.07亿美元;内资项目64项,总投资168.91亿元。

机械产业是龙岩市最具发展优势的主导产业,拥有龙工集团、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一批国内一流的行业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工程机械、运输机械和环保机械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

机博会已连续成功举办五届,以项目为抓手,突出实效,有力推动了龙岩产业转型升级。据了解,在去年第五届机博会召开的“龙岩市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工作会”上,与会汽车专家一致建议龙岩应差异化发展专用车产业。为此,龙岩市提出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的规划,并将在今年的第六届机博会上侧重展示专用车产业的发展成果,展现龙岩机械和专用车产业的最新产品和实力。

专用车是龙岩机械产业的一大特色,在整体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专用车的发展呈现一枝独秀。据悉,龙岩市现有专用车生产企业10家(龙马环卫、海德馨、侨龙、闽兴、凯鲍、西陂机械、畅丰、富亚龙、百洁、新龙马),生产能力2万辆/年,主要产品有环卫系列专用车、半挂车、厢式车、自卸车、水泥搅拌车、应急电源车、大功率抽水车等多个系列。专用车制造龙头企业——龙马环卫装备公司实力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性能居全国前列,已成为国内环卫装备的专业生产研发基地,2015年1月26日,龙马环卫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海德馨公司是移动应急车辆专业制造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领先的移动应急汽车方案专项服务商,其移动发电车“零切换”技术居全国第一;福建侨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经国家认定的具有汽车改装资质的专用汽车生产企业,其研发生产的“龙吸水”系列排水防涝车填补了我国专用汽车行业大流量排水车空白。

2014年,龙岩全市专用车制造业产值21亿元、年产9824辆。预计2015年,专用车制造业产值约30亿元、年产突破1万辆。为进一步加快专用车的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的规划部署,按“一基地两园区、多层次发展”的格局,在全市范围内,以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及龙州工业园为主打造专用车产业园,全力推动专用车整车制造及其零部件企业发展,在全市形成专用车生产与销售服务产业链,把龙岩打造成全国重要的专用车研发与制造基地。

据毛高良副市长介绍,今年机博会在展览展示上专用车及其配件的展销面积约16000平方米,超过展会总面积的50%,除了集中展示龙岩专用车领域的知名企业、产品外,还将邀请湖北随州等国内其他专用车生产区域的企业参展。

中国工业报记者也注意到,本届机博会在活动内容安排上,除了举办常规的投资项目签约仪式、投资考察及经贸洽谈活动以外,相关配套活动涉及机械和专用车主题的就有3项,分别是2015中国(龙岩)专用车发展论坛、龙岩市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座谈会、“龙马环卫杯”首届龙岩市大学生机械制造创新竞赛。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