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 聚焦专用车> 正文

突出对台特色 龙岩将打造成为中国专用车之城

www.fjsen.com 2015-11-04 10:57:33 来源:中国网  我来说两句

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定于2015年11月8日至10日在龙岩展览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展览展示面积3.5万平米,共2000个展位,设专用车展区、专用车配件展区、工程机械展区、机床及智能制造展区、综合展区等五大展区,主要展出各类专用车、汽车、大型工程机械、数控机床、激光切割设备、机器人、专用车零部件及配件。

截止10月27日,已确认参展的企业共389家,完成实物招展面积3.5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招展目标。

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提高展会专业化水平

机械产业是龙岩市最具发展优势和潜力的主导产业,拥有龙工集团、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一批国内一流的行业龙头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工程机械、运输机械和环保机械三大机械制造产业集群,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和铸造、锻造、机加工、整机整车生产能力。2014年全市机械产业实 现产值304.36亿元,比增10.7%,2015年1~9月全市机械产业实现产值199.21亿元,比增7.7%。

机械产业中,专用车是龙岩的一大亮点,在经济下行压力大、整体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专用车产业逆势增长,发展呈现一枝独秀。龙岩现有专用车生产企业10家和一大批配套企业,年生产能力2万辆,主要产品有环卫系列专用车、半挂车、厢式车、自卸车、水泥搅拌车、应急电源车、大功率抽水车等多个系列。

2014年,全市专用车制造业产值21亿元、年产9824辆。预计2015年,专用车制造业产值约30亿元、年产突破1万辆。为进一步加快专用车的发展,龙岩市委、市政府提出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的规划部署,按“一基地两园区、多层次发展”的格局,在全市范围内,以龙岩经济技术开发区(龙岩高新区)及龙3工业园为主打造专用车产业园,权利推动专用车整车制造及其零部件企业发展,在全市形成专用车生产与销售服务产业链,把龙岩打造成全国重要的专用车研发和制造基地。

今年机博会将紧扣专用车主题,在展览展示上专用车及其配件的展销面积约16000平方米,超过展会总面积的50%,除了集中展示龙岩专用车领域的知名企业、产品外,还将邀请湖北随州等国内其他专用车生产区域的企业参展。

动态向前稳中求进,龙岩以项目为抓手提升展会实效

龙岩经济企稳回升从三驾马车看,主要还是要靠投资,从三次产业看主要靠二产,关键要靠工业提速增长,形成现实拉动力。以项目为抓手,“有中生新”、“无中生有”,进一步掀起招商引资高潮,进一步掀起产业发展的热潮。截止10月27日,本届机博会可望签约项目69项,其中外资项目5项,总投资11.07亿美元,拟利用外资10.35亿美元;内资项目66项,总投资179.71亿元,拟利用客方资金177.5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51项,占全市渴望签约项目72%。

总投资11亿元以上项目47项,10亿元以上项目4项。11月1日~6日全市还将安排新开工项目71项、总投资181.7亿元,新竣工投产项目62项、总投资286.4亿元。随着这批项目的开工、竣工投产,必将为龙岩的发展形成新的动能。

突出对台特色,促进两岸经贸交流

本届机博会涉台活动方面,安排了2015海峡两岸(龙岩)乡村旅游合作发展论坛、第四届龙岩台湾名优特商品交易会等活动。依托龙岩丰富的旅游资源和独特的乡村旅游产品,举办2015海峡两岸(龙岩)乡村旅游合作发展论坛,论坛将邀请海峡两岸200多位乡村旅游从业人员和专家共同探讨加强两岸乡村旅游合作发展的新途径、新思路。

据了解,本届机博会在原有的常规活动上还配套安排了2015中国(龙岩)专用车发展论坛、龙岩市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座谈会、“龙马环卫杯”首届龙岩市学生机械制造创新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力求把本届机博会打造成极具特色、极具实效、影响力大的盛会。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