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 聚焦专用车> 正文

龙岩之梦,全力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

www.fjsen.com 2015-11-04 10:56:16 来源:中国工业报  我来说两句

福建·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产区。

第六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定于2015年11月8~10日在龙岩展览中心举行。本届博览会展览展示面积3.5万平方米,共2000个展位。值得一提的是,龙岩的专用车产业将成为本届机械博览会“主角”,在展览展示上专用车及其配件的展销面积超过展会总面积的50%。

2014年至今,我国产业结构尤其是机械装备产业结构调整进入阵痛期,专用车产量下降近10个百分点,销量下降超过50个百分点。然而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龙岩市专用车制造业产值21亿元、年产9824辆。预计2015年,龙岩市专用车制造业产值将超过30亿元、年产突破1万辆。龙岩的专用车产业何以逆势上扬?

为探索其中奥秘,10月底,中国工业报记者踏进原中央苏区核心区——福建龙岩。

做强做大专用汽车产业 离不开一个“专”字

2015年3月27日,义乌市宗泽东路段雨水管道破裂,造成雨水倒灌,路面污水横流。义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调派了1台“龙吸水1500”垂直供排水抢险车,为修补破裂的雨水管道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2015年5月19日,三明市清流、宁化县城发生超百年一遇强降雨。受暴雨影响,清流、宁化县受淹宛如泽国,内涝成灾。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调令和宁化县水利局紧急调拨3台“龙吸水”大流量排水抢险车驰援清流、宁化,挽救了人民群众的财产损失。

2015年8月8日,“苏迪罗”带来强降雨,福州市区共88处地库遭不同程度水淹。7台“龙吸水”赶赴现场,助力排水,以高出一般抽水泵五倍的效率,累计排水100万立方米……

“龙吸水”这个活跃在洪涝救援一线的大流量排水抢险车,是福建侨龙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独创产品,填补了我国专用汽车行业大流量排水车空白。

“从‘龙吸水’正式投入市场开始,我们的销售额年均增长达到了50%,产品已销往内地95%的省级行政区域,市场占有率超过67%,在城市排涝、管道疏导、河道治理、农田排水等领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李万辉副总经理充满自豪地介绍到。

创新源于对市场需求的思考。据侨龙公司技术中心主任张功元透露,目前公司已成功研制“龙吸水”五大系列应急供排水防涝产品,第一批出口泰国的排水抢险合同已成功签订,产品也完成了60%。

侨龙公司有十几年专用车生产经营经验,他们成功研发了具有独特性、先进性的“龙吸水”大功率排水抢险车。正是这种“做专做精”一种产品的品格让侨龙始终保持行业技术领先,公司生产的排水车成为防汛、抗旱应急专用汽车第一品牌。

“术业有专攻”,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凭借精湛的技术实力和坚持自主创新,创下了“中国电源车第一品牌”、“车载电源车产量及销量均全国第一”、“中国车载电源车市场占有率第一”、“中国第一台车载应急电源车的生产企业”等21个行业第一。这些荣誉的背后是海德馨潜心贯注于移动应急装备整体解决方案近二十年。迄今为止,海德馨申请专利194项,其中发明19项、实用新型146项、外观29项……正是这二十年的专注和坚持,给龙岩市海德馨汽车有限公司带来了源源不断的订单。

当前,海德馨与十大军工央企对接,完成声光驱散防暴车、警用电源车的研发和制造,并规划建设军民融合军工产业园,进行军民融合应急装备生产、试验项目,形成一个年产600台(套)军民融合通信指挥、保障装备及军用电站生产基地;一个国家级应急装备检测中心和一次可容纳200人的应急培训、演练、体验基地。

2010年5月上海世博会福龙马清扫车在中国馆前作业

转型升级谋求创新发展 离不开一个“新”字

2012年开始,福建龙马环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全面进入环卫服务领域,主要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目前已形成道路保洁、垃圾收运、新能源环卫装备三大核心产品体系,成为环卫装备行业领军企业,国内首家专注于环卫装备领域的主板上市公司。

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专用汽车行业月度数据服务报告》,2015年上半年我国环卫车辆总产量为2.73万辆,同比减少7,412辆,降幅21.37%。然而,2015年上半年,龙马环卫实现营业收入76008.71万元,同比增长36.24%。

龙马环卫经营业绩逆势增长与其一系列的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措施息息相关。一方面,“有中生新”,不断研发新产品,实现产品升级。2015年上半年,公司研发的新产品多功能抑尘车和吸尘车,在上半年就上市销售。同时,公司研发试制了一批新能源环卫装备,共取得了11个纯电动车型和30个天然气车型的公告,此类产品销售同比增长了67%。另一方面,创新发展的思路更体现在商业模式的升级。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2014年公司确定了装备+服务协同发展的战略,并已经开始实施。今年3月份龙马环卫公司以增资控股龙环环境公司来打造环卫服务产业,加快了环卫产业服务发展步伐。以福龙马环境卫生服务系统解决方案的“三位一体”模式开展环境卫生服务项目,得到相关部门和社会民众的充分肯定,龙马环卫环境卫生整体解决方案“龙岩模式”正向全省推广。

它能爬45°的陡坡,能上550毫米高的台阶,能跨700毫米的壕沟,能涉1米以上的深水,坦克能去的地方它都能去……“枭龙”入伍,成为专用汽车新军中的一支劲旅。

“无中生有”是龙岩市打造“专用车之城”的重要思路。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龙岩古田召开以来,龙岩加快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年3月7日,武汉枭龙汽车公司和龙岩高新区签订了《年产1万辆高机动越野车项目投资合同》,利用新龙马生产资质平台,总投资20亿元,达产后年产值100亿元,利税20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5亿元,建成后年可产3000辆军用和民用高机动越野车。工作人员介绍,一期已完成生产线安装调试及演示场建设,开始小批量生产,下一步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开拓市场,尽快实现枭龙特种车在龙岩达产,形成规模。

新龙马启腾牌新能源微车。

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 离不开一个“谋”字

龙岩畅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是集移动应急电源车、大流量排水车、负荷转移车、充电车、移动换电车等技术开发、生产、服务的专业公司,研制的客车型发电车填补了国内高档发电车产品的空白。

龙岩华洁环卫机械有限公司目前已开发出十几款垂直、水平、集成垃圾压缩机,在垃圾压缩机行业中,保持着技术创新,国内领先地位,是我国为数不多的既有专用车生产资质、又能生产垃圾压缩设备的企业。

福建省闽兴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具有很强的产品开发能力。企业开发了集装箱运输半挂车系列、自卸车系列、栏板式散装货物运输半挂车系列等产品,能适应各种货物运输的需要,性能处于国际先进和国内领先水平。

新龙马M1纯电动专用车是在M1纯电动车的基础上进行技术改造后的车型,与M1纯电动车同步开发,快速形成新增年产3000辆纯电动车(纯电动专用车)的生产能力……

长期以来,龙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汽车产业特别是专用车的发展,目前专用车在龙岩市已形成了一定的品种和产量规模,现有专用车生产企业10家(龙马环卫、海德馨、侨龙、闽兴、凯鲍、西陂机械、畅丰、富亚龙、百洁、新龙马),生产能力2万辆/年。2014年11月8日,在龙岩市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工作会上,国家汽车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安庆衡,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院长成波等与会汽车专家一致建议龙岩应差异化发展专用车产业。

“善弈者谋势”,基于对产业大局、前景的宏观判断,为进一步加快专用车的发展,龙岩市委、市政府委托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编制规划,邀请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指导,制定了“打造专用车之城”的实施方案,定下主攻目标:2020年实现专用车年产5万辆,销售收入500亿元。

这样的决策与其说是一种谋略,不如说是一种谋求机械产业发展的渴望和梦想。由此龙岩专用汽车产业,站上一个更高的舞台上,也被赋予了更重的使命。

对于龙岩,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记录着产业成长的轨迹。即将登场的第六届两岸机博会紧扣专用车主题,在展览展示的同时,配套举办2015中国(龙岩)专用车发展论坛、龙岩市汽车产业发展顾问座谈会、“龙马环卫杯”首届龙岩市学生机械制造创新竞赛、专用车投资贸易项目投洽签约等4项活动,助推专用车产业转型升级。这是龙岩专用汽车产业展示风采的良机,更是龙岩专用汽车产业跨越发展的新起点。

一个城市的崛起必将借助于产业的崛起。回顾过去,我们不难发现,龙岩市发展装备制造业的决心与毅力。新征程,借机博会东风,龙岩打造“中国专用车之城”的进军号催人奋进,专用车产业扬帆前行正当时。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