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长汀 “三引擎”输出澎湃执行力

www.fjsen.com 2015-11-03 09:26: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3日讯(通讯员 陈立烽 曾昭辉 本网记者 陈昕)“法院加强执行信息化建设,利用执行公开、公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联合信用惩戒等信息化手段,提高了执行效率,成效很明显。”日前,福建省长汀县人民法院邀请20余名县人大代表视察体验该院执行工作信息化建设最新成果,代表们对该院执行工作给予了肯定。

近年来,长汀法院创新执行理念、转变执行方法,全方位、多角度、高威慑、重惩戒,亮剑执行难。该院通过完善联动执行机制、司法网络拍卖机制、民生案件执行长效机制“三引擎”加强执行工作,及时兑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去年以来,共执结各类案件4302件,同比上升30.5%。该院先后被评为“福建法院执行工作先进集体”和“全国法院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工作先进集体”。

联惩失信让“老赖”无处遁形

“我来帮我哥交钱的,他在黑龙江没法买机票了,请把他的名字从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上面撤下来吧!”今年5月13日,被执行人康某的弟弟来到长汀法院帮助哥哥履行还款义务。

2008年,长汀人康某与常某合伙在河南投资办厂,后企业因亏损倒闭,经结算,康某欠常某投资款8万元,并写下了还款的承诺书。2012年底,长汀法院判决康某返还常某投资款8万元。常某申请执行后,被执行人康某不但拒不履行义务,还逃得无影无踪。经调查后,法官将康某的信息录入了“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

近年来,长汀法院不断推进联动机制及威慑机制建设,建立了统一指挥、信息共享、运转高效的执行指挥中心,加强与公安、司法、社区、村民委员会的协助配合,召开公、检、法集中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会议,成立专门小组,实行定人员、定案件、定措施的工作模式,使法院执行“独奏”变为全社会“合奏”,打开执行工作新局面。

今年1月初,该院联合检察院、公安局发布《关于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通告》,要求被执行人在规定期限履行义务。将有能力履行生效裁判而拒不履行的“老赖”列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在县城主要路段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通过网络、电视、电台、报刊等媒体予以持续曝光,给“老赖”形成强大的舆论压力。

与此同时,“黑名单”被发送给被执行人所在单位、主管部门,纳入银行征信系统、房管局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和公安局出入境信息系统,限制其贷款融资、办理转账业务、买房过户、出境、高消费等,大大压缩了“老赖”的生存空间,促使被执行人自动履行。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该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2031人,依法对有履行能力而逃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实施限制出境112人,限制高消费923人,司法拘留58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3人,有力震慑了失信被执行人。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