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龙岩各地> 正文

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强化生态保护管理

www.fjsen.com 2015-10-24 10:49:55 来源:闽西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闽西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天长 丘嘉瑞)22日,笔者来到长汀县庵杰乡,只见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山上森林翁郁,汀江碧水长流;在“5·19”洪灾中损毁的环龙门亲水平台木栈道已修复,汀江源水土保持主题公园进入了绿化和装饰阶段,生态保护得到强化提升,正在打造汀江源头美丽森林。

去年,长汀圭龙山省级自然保护区升格为汀江源国家自然保护区,该县将保护区列入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提升保护管理质量,将保护区40.67万亩纳入全县重点生态区域封山育林的重要保护部分,实行全封山;保护区划分17个护林员责任区,实行护林员对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乡镇林业站双重护林负责管护,每年投入管护费近60万元。实施保护区汀江上游水源涵养林生态修复工程,种植阔叶树4.27万亩,既打造了自然保护区森林景观,又优化了林分结构。保护区名木古树保护率达100%,实施生态移民工程,已完成核心区7户人家迁出居住,占计划搬迁户数的70%。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汀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了中璜保护站的公路水泥硬化和拦河坝建设工程;在各片区主要路口设置了固定管护监控探头6个基础上,新建管护监控探头20个。去年,保护区与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南昌大学等高校,对保护区进行系统调查,完成《福建汀江源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研究》,目前与中国林科院、福建农林大学合作,联合开展“福建长汀红壤丘陵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项目。同时,加强社区共管,实现了保护区无森林火灾、无盗砍滥伐林木、无乱捕滥猎、无非法占用林地、无常规性病虫害成灾的“五个无”可喜成果,保护区不仅发现多年来未见的国家级保护野生动物水鹿,还发现了云豹足迹。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