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社会> 正文

八旬“五谷老仙”搞试验田 致力于科研创收

www.fjsen.com 2015-10-16 09:20:5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说起果树嫁接,老丘便滔滔不绝

东南网10月1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李贵荣 通讯员 周继章 朱熹 文/图)这个时节,在龙岩上杭丘昭昌家的后院里,果树上硕果累累。原来,这位82岁高龄的老人退而不休,喜欢钻研农业生产新路子,搞果树嫁接。

他还在村里租农田,搞高产水稻“试验田”,教村民种植水稻。他每年自掏腰包购买种子、苗木、肥料、农药给村民,村民都亲切地管他叫“五谷老仙”。

老丘的绰号:“五谷老仙”

1955年,老丘从龙岩农校毕业,之后留校当过团委书记、政治哲学老师,从事过水电、水土保持等工作。退休后,老丘心里总有个“疙瘩”:他40年的工作经历中,却没有真正将年轻时所学知识学以致用。

2005年,他回到老家,在村子里租了一片稻田,搞起了高产水稻试验。老丘家中有一叠厚厚的《晚稻高产栽培记录》,记录的正是他10年来试验田里的稻谷有效穗、穗均率、结实率等数据。“农户施钾肥,都是在稻子收割前一个月。”老丘翻开一页记录说,但根据他的试验,插秧五天后施肥,禾苗分叶就快40%。老丘的这些试验,可不是瞎弄,他在中国农业研究所等权威机构出版课本的指导下,通过自己的试验田,一一来验证。果然,老丘的晚稻高产栽培研究在当地取得了不小的成果。

老丘说,要在农村传播新知识、新技术,不容易,他就是要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让农户了解到新栽培技术的“实惠”。

从2005年起,老丘每年都会自掏腰包,购买优良谷种,赠送给农户。农户们有了种植方面的疑问,也总是第一时间找到热心的老丘答疑解惑。不知从何时起,村民就喊老丘为“五谷老仙”。

责任编辑:陈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