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生活> 正文

龙岩将逐步停止取用地下水

www.fjsen.com 2015-10-01 08:59:54 康泽辉 来源:台海网  我来说两句

台海网9月3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康泽辉)为进一步合理开发、利用、节约和保护水资源,近日,龙岩市政府印发《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与保护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严守水资源开发利用红线,地下水开采实行总量控制,切实节约和保护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平衡,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主要流域九成水质须达优质

根据《计划》制定目标,至今年年底,龙岩全市江河湖库水功能区水质明显改善。到2020年,全市主要流域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总体达到90%以上,国家、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提高到86%以上,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25.3亿立方米以内,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提高到0.55以上。

严打非法打井

《计划》要求,严格取水许可审批管理。对于非法打井、无证取水、不按批准的取水标的取水和拒缴、恶意拖缴水资源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严肃处理。

严格地下水管理。将地下水作为战略和应急水源,逐步取消城镇饮用水地下水源,原则上2020年之前全部使用地表水。

2017年年底前实现县城以上使用地表饮用水水源;除温泉外,城市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原则上不再批准新建抽取地下水的自备水源。

城镇停取地下水

城镇公共供水管网尚未覆盖的区域,应当创造条件延伸公共供水管网,逐步停止取用地下水,并封停取水设施设备。2017年年底前,完成地下水禁采区、限采区和地面沉降控制区范围划定工作。

加强城镇节水。对使用超过50年和材质落后的供水管网进行更新改造,在2020年年底前,通过对龙岩市城镇供水管网改造,供水管网漏失率下降到12%。

同时,《计划》要求推进用水计价改革。县级以上城市应于2016年底前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2020年年底前,全面实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进加价制度。

另外,《计划》对于龙岩多个水源保护区的整改也提出了时间计划,专项整治十大重点行业。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力争到2020年,森林覆盖率稳定在76.23%以上,生态公益林占林地面积保持在30%以上,建成国家湿地公园2个。《计划》要求从严管理河道采砂,依法打击违法采砂行为。推广应用机制砂,到2020年,各县(市、区)至少建成投产1个年生产能力50万立方米以上的机制砂生产企业。

龙岩市政府与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水资源保护目标责任书,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切实落实“一岗双责”。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