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龙岩频道> 专题> 龙岩诚信建设> 他山之石> 正文

中央文明办调研组来宁波开展诚信建设制度化专题调研

www.fjsen.com 2015-09-28 11:25:36 来源:中国文明网  我来说两句

调研组一行来宁波市就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进行调研

9月10日,以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安徽省文明办主任贺懋燮为组长的中央文明办专题调研组一行来我市,就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进行调研。市委宣传部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正平陪同调研。市发改委、行政审批中心、市场监管局局、口岸办等单位和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汇报。

在甬期间,调研组一行奔赴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场监督管理局信用中心、宁波国际航运中心航交所等三个考察点,分别对我市工程建设领域诚信建设、企业领域诚信建设、口岸航运物流领域诚信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调研组详细听取了有关情况,对以上考察点中的各项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表示高度肯定。

宁波市诚信建设工作起步早、成效好,自2002年开始在“信用宁波”建设领导小组的统筹指导下,组织机制不断夯实,信用平台逐步完善,重点领域有序开,展试点地区特色显现,社会信用体系不断完善,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成效明显。一是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加快建立。出台了《宁波市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实施方案》,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加快推进“信用宁波”建设的意见》,开展‘十三五’宁波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为逐步构建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奠定扎实基础。二是信用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开展了《宁波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印发实施了《宁波市工程建设领域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指导意见》、《宁波市公共资源交易黑名单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性和规范性文件,按行业分类建立实施诚信“黑名单”发布制度,加大曝光典型失信案件力度,建立健全联合奖惩机制,为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提供了有效的制度保障。三是重点领域建设有序开展。政务诚信、商务诚信、司法公信、社会诚信、金融诚信、工程建设领域、农村信用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信用建设特色亮点凸显,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在重点行业、重点人群与关键环节有效发挥作用。四是试点地区诚信制度化建设成效显现。余姚“道德银行”信贷模式等“一县一亮点”取得实质性进展。五是诚信宣传有效推进。结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深入地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全市900多所道德讲堂坚持每季度面向广大市民进行一次诚信宣传教育。针对我市民营企业众多的特点,组织开展“民营企业诚信建设”、“诚信活动月”、“百城万店无假货”等主题教育活动,营造了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

调研组人员一致认为,宁波在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中,不管是平台建设还是制度建设方面,有很多做法和取得的成果已经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希望宁波能够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加以推广,成为全国诚信体系的创建先进典范。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